EN
https://www.gov.cn/

上海吸引外资实现“开门红” 折射外商看好在华发展

2019-02-21 12: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2月21日电(记者 陈爱平、吴宇)世界级己二腈生产基地签下大单,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开工建设,上海迪士尼乐园宣布继续增设新园区,跨国企业区域总部加快集聚……新年伊始,上海吸引外资实现“开门红”。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上海吸引外资延续2018年增长势头:2019年1月,上海新设外资项目563个,同比增长69.1%。合同外资超过100亿美元,达到100.97亿美元,同比增长197.6%,实到外资14.22亿美元,同比增长33.5%。

服务经济、总部经济和研发经济,成为上海高质量吸引外资的升级动力,落“沪”外资结构持续优化。

外资服务业是上海吸引外资的第一大领域。1月,上海新设外资服务业项目552个,实到外资12.84亿美元,同比增长24.8%,占比为90.3%。其中,商务服务业实到外资6.45亿美元,同比增长66.5%;科技服务业实到外资1.46亿美元,同比增长263.8%。

跨国企业的地区总部、研发中心继续加快在沪集聚。1月份,上海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家。截至2019年1月底,上海市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74家。

此外,上海吸引外资制造业延续增长势头。1月,上海市新增外资制造业项目实到外资1.26亿美元,同比增长315.7%,占比8.8%。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说,上海吸引外资的新变化,是世界看好中国经济、看好上海发展的信号。

上海已于本月初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包含开办企业、施工许可办理、获得电力等25方面的内容。上海市提出,要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力争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据了解,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将进一步为外资企业提供贴心服务,包括年内组织多场政企合作圆桌会议、实施总部拜访计划、完善和推进外企维权机制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