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稳健的货币政策没变也不会变

2019-02-22 07:4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1月金融统计数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到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回升,当月人民币新增贷款创下新高。对此,市场反应积极,但也有人质疑是不是“量化宽松”“大水漫灌”。多方分析指出,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体现了逆周期调节的要求,是前期货币政策效果的集中体现。中国货币政策探索并积累了不搞“大水漫灌”又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不会改变。

M2和社会融资增速回升

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与经济增长和物价的关系密切,是货币政策参考的重要指标,也备受市场关注。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6.59万亿元,同比增长8.4%;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5.0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二者均有回升。其中,1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6万亿元,超出市场预期。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1月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回升,是前期货币政策效果的集中体现。

先看M2:一是中国人民银行适度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应。在2018年基础上,今年1月再次降准释放流动性1.5万亿元,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等,这些措施都有利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二是商业银行加大资金运用,表内信贷、债券投资和股权及其他投资增加较多,推动M2增速提升。

再看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回升,显示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从指标构成看,占比较大的项目都出现了明显回升。比如1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38.26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去年下半年开始,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增速就由小幅回落转为平稳增长,今年1月延续了这一态势,并叠加了年初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贷款增速加快。

小微贷款量增、价降、面扩

除了货币供应的总量和规模,信贷的投向和结构也很重要。企业贷款增长情况怎么样?小微企业和中长期贷款表现如何?

“当前,银行对企业的信贷投放速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加快。”阮健弘说。1月,企业及其他单位贷款增加2.56万亿元,同比多增8273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907亿元,这是中长期贷款自去年8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多增。

从中长期贷款实际投向看,工业中长期贷款平稳增长。1月末,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3%,与上年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1%,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高0.6个和7.1个百分点。

阮健弘还介绍,1月小微企业贷款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量增、价降、面扩”的发展态势。1月,普惠小微贷款增加2109亿元,增量是去年同期的2.6倍;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增加26万户,同比多增7万户;新发放的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水平为6.16%,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21个百分点。

“我们强调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就是要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让企业受益。从结构看,虽然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增加不少,但监管部门已经密切关注,主要资金流向还是用于缓解企业流动资金不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对本报记者说。

贷款投放属于合理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1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新增3.23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结合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的回升,有声音质疑中国货币政策是不是走向量化宽松或“大水漫灌”。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总体看,1月贷款同比多增主要是由于宏观调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传导出现边际改善和一些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从历史规律看,1月是全年贷款投放最多的月份。今年1月新增贷款情况与去年同期情况类似,与实体经济的需求是相匹配的,属于合理水平,不是“大水漫灌”。

徐洪才也认为,对于1月单月的数据不用过度关注和解读,应当综合观察一段时期。总体上看,当前货币“总闸门”把握有度,市场上有积极回应,企业的长短期融资需求也正得到满足。针对稳增长、调结构等多重目标,货币政策边际或有调整,但整体来看应当是稳健的。

孙国峰说,从总量看,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宏观杠杆率保持稳定,谈不上“放水”;从信贷结构看,主要是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提升。总的来看,货币政策探索并积累了不搞“大水漫灌”又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记者 李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