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聚焦最底线的民生保障

2019-02-22 08:0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各级民政部门机构改革全部到位、广大民政干部职工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在2月21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2019年,民政部将着力推动解决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的一些重点问题,更好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

2018年12月31日,经过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办、国办印发了《民政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根据《规定》,民政部现在内设的业务司局主要有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督局)、社会救助司、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区划地名司、社会事务司、养老服务司、儿童福利司、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

“经过这次机构改革以后,民政部的职能定位更加聚焦于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等。”黄树贤表示,“最底线的民政保障主要是保障低收入的贫困群众、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孤儿弃婴、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衣食冷暖。对留守和困境儿童、留守老人、家庭暴力受害者等群体给予必要的关爱和监护,发展慈善事业,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民生保障的工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主要包括社会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服务、殡葬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工作。”

据了解,目前全国所有县(市、区)的农村低保标准动态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全国共有18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4527.7万低保对象和482.3万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得到更好保障。2018年全年实施救助1074.7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21.6亿元。

为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健康长寿、安享幸福晚年,近年来,民政部会同有关部委开展了提升养老院服务质量的专项行动,2017年共整治了19.7万处的服务隐患,2018年又整治了16.3万处的服务隐患,截至目前,养老院涉及的安全质量隐患问题90%以上得到了解决。

据介绍,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养老服务机构近3万个,养老服务床位746.4万张,其中养老机构床位数392.8万张,社区养老床位数353.6万张。同时,2018年,在专项行动中,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增加了12.7万人,而且主要是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这反映了老年人对养老院养老的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满足,也说明养老院针对失能老年人的服务质量有了较大提升。此外,全国还有22个省份成立了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组织,部署开展了51个国家级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目前,全国所有省份已建立高龄津贴制度,30个省份建立服务补贴制度,29个省份建立护理补贴制度,29个省份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制度,各类津补贴共惠及3000多万老年人。

“未来两年,民政部还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实施专项行动,坚持不懈抓服务隐患整治,抓服务质量提升,同时,推进解决大城市中心城区养老的难题,启动实施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养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和民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达标工程,并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确保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这将是我国第一部围绕养老院安全基本要求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我们有信心通过不懈努力,推动全国养老院整体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说。

同时,为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2019年,民政部将出台更多惠民利民的政策措施,比如:制定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中临时救助工作的意见,更好地发挥临时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救助服务的意见,逐步将救助服务扩展到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和残疾人;进一步完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完善关爱保护措施,为儿童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研究出台慈善信托信息公开办法,动员和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等。(记者 任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