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这次《办法》对报废拆解机动车回收价格做了调整

2019-02-22 13:1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和司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香港商业电台记者】我们留意到商务部今年重要的任务是要稳消费,其中稳汽车消费是重要一环。我想请问,实施这个《管理办法》对民众换新车,促进汽车消费有什么积极的作用?谢谢。

【郑书伟】这次《办法》对报废拆解机动车回收价格做了调整,原来的《办法》是对报废拆解汽车按照废旧金属的价格作为参考价格。这次修改允许具备条件的“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这样会增加报废汽车的剩余价值,有利于调动车主报废的积极性,会促进车主及时淘汰老旧汽车,并购买新车,这会对汽车的消费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另外,现在汽车的消费结构和特点也在发生变化。我们国家的汽车消费前些年增长比较快,每年接近3千万辆的新车消费。近年来,汽车消费发生了很大变化,增长点由原来的主要在城市转向农村地区,由新车消费转向二手车消费,国际上二手车交易量比新车消费量大得多,我国是新车消费量远远大于二手车交易量。随着打破二手车限迁等有关政策的出台落地,对二手车的流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二手车交易量增长速度很快,汽车消费结构在发生变化。从汽车整个链条来讲,新《办法》对二手车消费、新车消费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