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气象局组织专家学者研讨谋划推动更高水平数值预报发展

2019-02-22 21:18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20日,为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数值预报发展研讨会。两院院士周秀骥、丑纪范、巢纪平、李泽椿、许健民、吴国雄以及来自军队、清华大学和中国气象局相关业务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提升我国数值预报发展水平建言献策。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副局长宇如聪出席会议。

中国气象局今年将深化改革,推动更高水平数值预报发展。根据全国气象局长会议部署,将优化数值预报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逐步整合数值预报优势资源, 出台改革方案,探索有利于数值预报发展的组织方式、人才团队、考核激励、运行保障等方面举措。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我国数值预报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发展方向深入讨论,一致认为,发展高水平数值预报,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需求,是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关键,是开展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必备的基础。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数值预报业务从无到有、从引进到自主研发、从区域到全球,积累了丰富经验,已建立较为完整的数值预报业务体系,应增强发展自信,剖析存在差距的深层次原因,找出解决途径,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的数值预报发展。

刘雅鸣充分肯定多年来我国数值预报取得的成绩。她表示,中国气象局历来高度重视数值预报发展,面向新时期国家发展需求,推动数值预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要充分吸收专家学者意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实际和数值预报本身特点,进一步调查研究、聚焦问题、把准方向,下大力气深化数值预报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现我国数值预报核心技术的突破。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发展、规划引领、对标先进,以战略性、前瞻性眼光谋划我国数值预报长远发展;打造世界级的国家数值预报创新平台,建立开放协同协作发展机制,凝聚国内外研发力量;采取积极灵活的用人举措,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更有力的保障机制,推动我国数值预报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中国气象报记者 贾静淅 张格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