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中巴合作行稳致远

2019-02-23 07:4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和巴拿马两国坚定支持对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关切,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利益,两国各界普遍支持并期待合作不断加强

2018年是中国和巴拿马关系喜结硕果之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对巴拿马进行国事访问,与巴方领导人深入交流,广泛接触巴各界人士,为中巴关系夯基垒台、擘画蓝图、开创未来。此访意义重大,成果丰硕,影响深远,成为中巴关系中的重要里程碑。

习近平主席访巴期间,欢迎巴拿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鼓励双方企业界抓住天时地利人和的良好机遇,努力扩大合作,带动中巴、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得到巴方热烈响应。双方同意以“一带一路”倡议和巴拿马“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为契机,不断开拓合作空间、打造合作亮点。

这一年里,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巴建交是符合世界潮流大势和两国民生福祉的正确决定。中国视巴拿马为真诚可靠的好朋友,巴拿马视中国为国家发展振兴不可或缺的好伙伴,两国在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友好合作、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实现共同发展方面利益相连、共识强烈。中巴坚定支持对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关切,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利益,两国各界普遍支持并期待合作不断加强。巴拿马是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此框架下,双方在基础设施、贸易、投资、海事、航空、质检、旅游、文教等各领域合作渐次展开。北京至巴拿马直航顺利开通,进一步增强了巴拿马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承接地的优势;巴雷拉总统率团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动巴特色产品对华出口取得新进展;中巴自贸协定谈判稳步推进,将为两国经贸合作拓展广阔空间;两国人文交流热络,“中国热”和“巴拿马热”在两国同频共振。

2019年,中巴关系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两国合作将行稳致远。我们将同巴方一道,扎实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全面加强彼此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完善中巴全方位、多层次交流合作格局,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共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为 魏强 中国驻巴拿马大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