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节期间广西三地摧毁电信诈骗犯罪团伙41个

2019-02-23 09: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宁2月23日电(记者 卢羡婷)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了解到,春节期间,广西公安机关对百色凌云县、南宁宾阳县、玉林陆川县三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重点地区进行打击整治,摧毁电信诈骗犯罪团伙41个。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是这次打击治理工作的重点之一。凌云县公安局侦查员在工作中发现逻楼镇人文某新、文某锋等人涉嫌以民族资产解冻的名义实施诈骗,涉案金额巨大。2月3日,凌云县公安局组织专案人员赴逻楼镇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抓获了主要犯罪嫌疑人。

经查,从2018年2月开始,犯罪嫌疑人文某新、文某锋等人非法购买非实名电话卡,冒充国家部门工作人员、银行工作人员等身份打电话给受害人,谎称有巨额款项发放,让受害人缴纳各种手续费,至2018年10月,共骗取了700余万元。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全部执行刑事拘留。

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唐志君介绍,民族资产解冻类的诈骗案件以前也有,多是通过见面来发展下线,参与的人不太多。但是近几年,犯罪分子开始利用新媒体手段,如利用微信来发展下线,一建群,群里的人被骗之后又建别的群,呈现裂变式发展。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自治区公安厅工作组会同百色市公安机关,对民族资产解冻类犯罪发动全面攻势,一举摧毁犯罪团伙3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4名。

在宾阳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被列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陆川县,公安机关组织精干力量入户走访、排查,全面收集重点人员相关信息,对梳理出的陆川籍历年来涉电信诈骗前科人员402人,做到一人一档、加强管控,对未归案的1名逃犯已制定专项抓捕方案。

据统计,春节期间三地公安机关一举摧毁电信诈骗犯罪团伙4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0人(其中抓获网上逃犯90人),扣押冻结赃款628万元,查封房产23处,缴获车辆52台、手机404部、银行卡681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