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一照九证”办理不求人

2019-02-23 09:56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商事制度改革求突破
“一照九证”办理不求人

22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动员部署会议。会议提出,切实发挥好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在全省叫响“办照办证不求人”,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上求突破。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围绕“一照九证”办理不求人,“理清三个底数、找准四个环节、做到五个到位”。一是理清各层级原有的、上级下放承接的、跨部门相关联的许可审批类事项的底数基数;二是找准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等四个“办事需要求人”多发易发的关键环节,深入剖析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甚至是泪点在哪里,对办照办证的每个环节、每步流程进行系统梳理、完善优化,尽最大可能减少企业群众和办事人员的直接接触;三是做到宣传发动到位、纪律约束到位、制度落实到位、警示教育到位、监督问责到位,进一步增强全员抓落实、全员践行承诺的意识,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评价作为检验的唯一标准,擦亮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办照办证不求人”这个品牌。

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上求突破,紧紧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聚焦企业发展痛点、群众办事难点,做实改革举措、释放机制活力,加快推进“先照后证”“证照分离”“照后减证”“多证合一”改革。实行“35+N”整合证照模式,积极推进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全部网上办理,实现不见面审批。推动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今年6月底前全省企业开办时间要压缩至8个工作日以内。建立一般生产经营项目办照即可生产经营制度,除涉及国家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事项外,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让市场主体在取得营业执照、书面承诺后,即可取得相关许可从事相应生产经营活动,切实享受到“办照即营业”的政策红利。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大幅压缩企业注销时间,加快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全面改革审批方式,推动产品准入改革、食品药品注册制度改革以及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纪祥勇 记者 曲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