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记者手记:“雪龙”号一波三折穿越咆哮西风带

2019-02-23 20: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雪龙”号2月23日电 记者手记:“雪龙”号一波三折穿越咆哮西风带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雪龙”号极地考察破冰船22日安全穿越咆哮西风带,载着126名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队员继续行进在回国途中。这是“雪龙”号在本次科考中第四次穿越西风带,也是穿越时间最长、最曲折的一次。

14日下午,“雪龙”号刚离开南极中山站、驶出普里兹湾,就提前进入了以狂风巨浪著称的西风带。

“一般说来,南纬40度到60度为(南半球的)西风带,但这次西风带几乎压到了南纬69度的普里兹湾和中山站。”“雪龙”号船长沈权说。

“雪龙”号驶出普里兹湾后,开始向西北方向的南极西冰架航行。随船气象预报员汪雷介绍说,西风带的气旋A的锋面扫过普里兹湾后,其主体向西南方向退让,而气旋B则自西北向东南移动,产生6至8米巨浪,两个气旋的移动互旋,中间区域的风浪反而相对较小。

于是,“雪龙”号船长沈权向考察队提出,在西风带边缘向西航行,到风浪相对较小的气旋中间区避风,待气旋B的大涌浪过后向北航行。

气旋中心成了安全场所,随后两天的航行相对轻松。然而,由于强高压与低压槽配合,产生的6米巨浪区正沿着南纬50度东移,北上航线又一次被封堵。

考虑到航路前方的6米巨浪区在20日风浪影响最大,“雪龙”号在凯尔盖朗岛东侧避风近20小时。而即使在背风侧,也仍然有7至8级大风。

21日,风浪减弱后,“雪龙”号踏着4米涌浪边缘继续北上。22日,海况逐渐转好,“雪龙”号顺利到达南纬40度,成功穿越西风带。

在强劲西风控制下,洋面风大浪高,此次穿越过程中,船上许多科考队员都出现了晕船情况。

根据气象预报,“雪龙”号将在24日逐步摆脱低压影响,进入相对平静的海域,继续北上航程,预计将于3月中旬抵达上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