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将多措并举打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

2019-02-24 08:55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推进政策文件公平竞争评估、审查工作

完善反垄断执法体制机制

建立反垄断审查机构

全面落实明码标价制度

严厉打击不执行政府定价等各种价格违法行为

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竞争政策实施,打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采取系列举措严厉打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这是海南日报记者2月23日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的。

今年,我省将切实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努力把海南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中国竞争政策实施的“试验田”。强化竞争政策的实施,以竞争政策统领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把竞争政策理念贯穿到监管全链条。从源头上防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加快研究制定强化竞争政策实施指导意见,建立健全竞争政策体系,丰富竞争政策实施工具。

我省将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推进政策文件公平竞争评估、审查工作。充分发挥公平竞争审查厅级联席会议制度的统筹协调作用,研究出台第三方评估、适用例外规定、责任追究等配套规则,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约束力。加快清理现行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在严厉打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方面,完善反垄断执法体制机制,建立反垄断审查机构,做好起草《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反垄断工作办法》和修订《海南经济特区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的预研工作。聚焦公用事业、原料药、建材、日常消费品、教育、旅游、医药、电商等民生领域,充分发挥机构、队伍执法权统一和反垄断执法授权的优势,加强协调配合,加大对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政垄断、违反经营者集中规定等垄断行为,商业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直销监管措施,切实规范直销企业经营行为。严厉打击传销行为,广泛开展“无传销社区”和“无传销网络平台”创建工作,不断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协作监管工作机制。

我省还将全面落实明码标价制度,对关系民生的农副产品市场,大型商超等重点区域和教育、医药、电商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价格专项治理。严厉打击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串通、价格欺诈等各种价格违法行为。(记者 罗霞 通讯员 王雪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