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谈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确保金融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2019-02-26 08:0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国新办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目前金融风险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金融安全稳定得到有效维护,金融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得到有效遏制。

据王兆星介绍,过去两年,监管部门对十几万家银行保险机构进行了现场检查,处罚违规银行保险机构近6000家,处罚相关责任人7000多人次,禁止一定期限乃至终身进入银行保险业的人员300多人次,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保险机构董事及高管人员任职资格达454人次。

据悉,银保监会在2018年坚持“强监管、出重拳、治乱象、守底线、补短板、立规矩”,持续整治各种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各地打击亿元以上大案887起,涉案金额4195亿元,预警非法集资线索4690条,立案打击1728起。目前,非法集资增量风险得到有效遏制,存量风险压降效果明显,风险处置稳妥有序。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进展,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很多风险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存量风险化解了,可能还会出现增量风险。既要打好攻坚战,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王兆星介绍,银保监会下一步将紧盯以下几个重点风险领域,主要包括加大力度处置银行机构的不良资产,同时控制新的不良贷款增长;防范中小银行保险机构在经济下行和金融市场波动情况下的流动性风险;紧盯进行监管套利、加通道、加杠杆的影子银行活动,包括同业投资、同业理财、委托贷款、通道类信托贷款等业务;紧盯房地产金融风险;与有关部门配合做好地方政府债务的处置、做好高负债国有企业的降杠杆工作等。

王兆星表示,在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治理金融乱象问责过程中,银保监会还积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对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的支持,大力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个别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从统计数据来看,2018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5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达到9.4万亿元,同比增长21.8%。贷款利率方面,去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一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

针对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中,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相对较多的情况,王兆星表示,根据调查,新增票据融资大多都有商品交易,具有真实贸易背景,是企业正常的资金循环周转需要。

“但不排除因为利差的原因,有个别企业、个别银行搞一些同业票据买卖交易。目前我们正在对1月份新增贷款特别是票据融资的流向、用途进行摸排调查,如果发现完全是套利行为,一定会进行非常严格的问责处罚,同时要建立更加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确保金融资金切实进入到实体经济。”王兆星说。(记者 陆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