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实施“十项重点攻坚”建设教育强省

2019-02-26 09:05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来自2月25日召开的2019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消息,为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省将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规范化发展、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确保教育系统和谐安全稳定等十个方面进行重点攻坚。

为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幼儿园小学化问题,我省将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并强化幼儿园日常监管。今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所,并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将接收后的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同时,开展对无证幼儿园的专项治理和“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

针对“小胖墩”和“小眼镜”现象突出问题,我省将进一步深化学校体育和美育教学改革,开齐开足相关课程,使每个中小学生熟练掌握一个体育项目和一种艺术爱好。层层落实青少年儿童近视眼综合防控责任,确保全省学生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基础上每年下降0.5个百分点。狠抓劳动教育,抓好校内劳动和校外劳动,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体会劳动喜悦。

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省将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标准化建设,全年新建、改扩建校舍50万平方米,将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扩大到所有县农村小学。今年秋季学期小学、初中一年级严禁新增大班额,确保56人及以上大班额比例持续下降。

为满足人民群众让孩子上优质高中需求,我省鼓励普通高中创建特色学校,鼓励通过集团化办学途径,扩大优质普通高中资源供给。同时,规范普通高中办学行为,各学校严格按照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严禁违规抢生源,“掐尖”招生、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和提前招生。

加大职业教育改革力度,我省今年将开展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遴选3至5所学校先行试点,探索社会力量参与举办职业教育的办学体制改革。扩大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新增3所高职院校、3所中职学校与德国等职业教育先进国家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办学项目。推进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组建2个京津冀职业教育集团联盟。遴选20所职业学校作为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的基地,完成5000名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启动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整体提升全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我省将实施本科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全面整顿教学秩序,加强学生品行和学习过程考核。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加快建设大数据与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设计、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环保等一批满足我省产业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记者 马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