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气象局研讨推动研究型业务试点建设

2019-02-26 10:45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气象局研讨推动研究型业务试点建设
要求大胆探索敢于实践 开创气象业务科研融合发展新局面

2月22日,为贯彻落实2019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精神,中国气象局组织召开研究型业务试点工作研讨会。各试点省(直辖市)气象局以及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围绕推进研究型业务试点工作建言献策。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副局长宇如聪出席会议。

根据全国气象局长会议部署,中国气象局今年将重点开展以提高科学认知和创新科学方法为根本、以强化评估和业务标准为抓手、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目标的研究型业务建设试点,推进科研与业务紧密融合。目前,已明确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以及北京、辽宁、上海、江苏、湖北、广东、云南、陕西等8省(直辖市)气象局为试点,先行先试、探索经验。

针对研究型业务的内涵、重要意义、预期目标、推进难点和主要任务,与会代表深入讨论并一致认为,发展研究型业务应以业务问题驱动科技进步,以科技成果推进业务发展,逐步破除制约业务科研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两者有机结合,最终提高气象业务整体实力和科技水平,满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

刘雅鸣强调,在当前党和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新技术高速发展、国内外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发展研究型业务,是推动新时代现代气象业务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气象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关键技术重大突破的最佳途径。全国气象部门要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推动研究型业务建设取得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找准制约业务发展的关键问题与障碍,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可操作性,确保研究型业务内涵与发展思路清晰明确;要抓好试点建设,力争探索出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实现试点探索与顶层设计的良性互动。(记者 贾静淅 张格苗)

针对研究型业务试点建设工作,刘雅鸣强调,要充分解放思想,一切有利于破除研究型业务发展障碍、释放一线人才活力的措施,都要大胆探索、敢于实践,推动开创气象业务科研融合发展新局面。各试点单位作为“探路者”,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结合实际,以改革创新的思维、求真务实的作风出实招、闯路子,为全国气象部门树立发展研究型业务的“风向标”;有关内设机构要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与检查,及时关注并解决困难与问题,做到整体部署、协调推进、上下联动;有关业务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结合本单位优势发挥作用、贡献力量,切实凝聚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的合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