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积极稳妥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

2019-02-26 19: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高敬)26日,国务院关于研究处理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和审议意见情况以及有关决议落实情况的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受国务院委托作报告时指出,我国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积极稳妥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

李干杰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作为2018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2018年7月,经党中央批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加开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报告,作出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

报告指出,通过执法检查,有力推动了大气污染防治法全面有效实施。地方和部门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法律责任进一步落实,配套法规和标准加快完善,企业守法意识明显增强,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法治保障。

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关系蓝天保卫战,也关系群众温暖过冬。报告指出,相关地区和部门积极稳妥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坚持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热则热,以气定改、先立后破,在落实气源的前提下实施“煤改气”。财政部安排资金139.2亿元用于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35个城市的农村地区散煤治理和清洁取暖。

报告显示,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大力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协调保障天然气供应,重点落实供暖季气源,确保民生用气稳定供应;印发《关于促进生物质能供热发展的指导意见》,积极推广生物质能应用;完善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制度,支持重点地区燃煤锅炉改造以及利用余热、浅层地能替代燃煤供暖;加强商品煤质量管理,强化跟踪监测,抑制不符合标准的劣质煤炭使用。

同时,生态环境部将清洁取暖纳入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和清洁取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