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资源部将启动“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制

2019-02-27 10:48 来源: 自然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2月25日召开的2019年全国国土测绘工作座谈会获悉,自然资源部将启动全国“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制工作,大力加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基础测绘核心供给能力,并将通过提高测绘资质许可审批效率、修订行业管理政策等方式创新管理政策机制,切实为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履行提供测绘支撑,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好保障。

据了解,过去一年,全国国土测绘系统全面融入自然资源管理大格局。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大力推广,部系统建成3040座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完成25078幅各种比例尺数据生产并分批上交更新成果,各省1∶10000、1∶5000基础地理信息更新平稳推进,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城市总数达50个,基础航空航天遥感测绘全年获取各类遥感影像116万平方千米。测绘资质资格管理日臻完善,全年审批核准135个单位取得甲级测绘资质,105个甲级测绘资质单位新增专业范围,审批数量较2017年提高约44%。测绘质量监督管理持续加强,国家层面对40个测绘项目成果质量和50个单位测绘质量管理体系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与信用体系关联。

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司长武文忠表示,在落实“多规合一”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等一系列重大工作中,都提出了对建立“一张图”“一个平台”“时空信息数据库”和卫星遥感等技术的需求,服务于这些需求既是测绘工作技术优势和数据优势所在,也是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切入点所在。

据悉,自然资源部将于今年启动“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在国家测绘基准体系建设与精化、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海洋测绘、内陆水下测绘等方向凝练形成大项目、大工程。大力加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积极探索“统一规划、分级实施、协同更新”的新型基础测绘生产模式,推动传统单一比例尺数据库向实体化、一体化时空数据库转变。稳步做好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今年将在全国范围新增8个左右试点城市,并完成4个试点城市验收。此外,还将通过加强测绘项目管理、强化国家大地基准动态维持、建设完善基础地理信息资源、提高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公共服务水平、做好航空影像数据保障等手段提升基础测绘核心供给能力。

“我们将在自然资源管理体制下,持续创新测绘行业管理政策机制。贯彻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要求,强化数据共享,提高测绘资质许可的审批效率与透明度;以大幅减少分级分类、降低准入门槛、精简审批要件、压缩审批时限等为目标对《测绘资质管理规定》《测绘资质分级标准》进行修订,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减少行业准入限制,保障从业人员权益。”武文忠表示。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陕西、黑龙江、四川、海南等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各海区派出机构,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新型基础测绘建设有关试点城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李卓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