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打好教育“五大攻坚战” 提升百姓获得感

2019-02-27 11:16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出台幼儿园生均经费标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实现全域通过、高等教育突出内涵建设……近年来,我省重点打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五大攻坚战”,切实提升教育带给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学前教育重普惠。出台《江西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江西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扶持办法》等系列文件,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每生每年不低于600元的标准,启动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等系列行动,推动各地新建改建一批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目前,中央资金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开工率为88.67%,竣工率为73.31%;省级资金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开工率为95.76%,竣工率为78.44%。

义务教育促均衡。通过建立健全机制体制、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督导检查等举措,先后实施中小学校安工程、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工程、城镇新区教育扩容建设工程、全面改薄工程、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工程等五个“50亿元以上”的义务教育集群式工程,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去年底,在最后20个县(市、区)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后,我省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认定,是全国第13个整体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省份,标志着我省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迈入优质均衡发展的新阶段。

高中教育抓普及。制定了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明确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不低于1000元/年;出台了《江西省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开展普通高中评估活动,完成省重点中学接受首轮评估全覆盖;建立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建设项目库,确定普通高中特色学校认定评分细则。

职业教育优结构。启动高职“双高计划”和普通中专转设工作,推进中职“123工程”;出台《关于加强职业院校工匠精神培育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确定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50个优势特色专业立项建设项目。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共获国家级奖励162项,其中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获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实现我省职业院校在该项赛事中金奖零的突破。

高等教育创一流。出台《江西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2018—2020年绩效评估办法》《关于依托高校科研平台推动产学研用发展的意见》等,去年省财政拨付“双一流”建设资金30亿元,安排3亿元遴选160个一流优势特色专业予以支持。全省高校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去年新增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6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排名进入国际前1%的学科。(记者 骆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