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谱写依法治国新篇章
——全国两会前夕看民主法治建设

2019-02-27 15: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题:谱写依法治国新篇章——全国两会前夕看民主法治建设

新华社记者 邹伟、陈菲、林晖

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举世关注。

70载风雨兼程,我们来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也站在了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新的起点。

新时代大潮奔涌,奏响人民当家作主与全面依法治国共同谱写的恢弘乐章,更激荡着社会主义中国的蓬勃生机。

作答发展新课题

1月30日,北京,春意渐近。

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气氛庄重。经过两天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按下表决器,决定将外商投资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与一审稿相比,二审稿作了多处修改和完善,草案更加成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飞跃说。

将外商投资法草案列为全国人代会重要议程来审议,其背后正是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承诺。

一年来,立法工作亮点频频,无不直面改革发展中的重点、焦点、难点问题。

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网上购物方便快捷,由此也引发大量纠纷和投诉。

避免大数据“杀熟”,规范搭售行为,确保押金顺利退还……2018年8月31日,历经四次审议的电子商务法表决通过,让消费者维权的腰杆可以硬起来。

伴随着2019年新年的钟声,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和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实施。

从子女教育到大病医疗,从住房贷款到赡养老人,一时间,许多人的朋友圈被“晒减税”刷屏。

“老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减税实惠,体现了立法是真正为民的,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温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萍聚工作室理事长朱国萍说。

依法而治,循法而行。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设立上海金融法院,增设北京、广州互联网法院,不断适应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形势……一年来,法治与改革始终同频共振,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既平稳有序又生发出源源动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掀起凌厉攻势,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助力优化市场环境,全国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9%,交管、户政、出入境等“放管服”改革大礼包如约而至……一年来,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触可感。

2018年8月24日,法治中国建设迎来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重大部署。

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完善法治建设规划提高立法工作质量效率,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天下大治,起于法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了法治建设的新征程,将我国民主法治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马怀德说。

夯实善治新基石

搜集资料、核对数据、查阅文献……全国政协委员马全林的这个春节假期,在准备提案的忙碌中度过。

马全林是甘肃省治沙研究所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的4份与生态有关的提案全部立案,加大沙区退耕还林还草面积等建议均被相关部门采纳落实。

“保护生态就是保护民生。”马全林说,“这是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更是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让每个人的智慧闪光,融入国家治理大格局,“中国式民主”因此生机勃发。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一桩桩民生小事,写就“中国式民主”的大文章。

在广州,得益于市政协构建的“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仅2018年上半年就完成加装电梯审批许可567宗,相当于过去一年的审批量,让许多老楼房的居民终于圆了“电梯梦”。

在安徽肥西,废弃的预制厂整治成小公园,扰民的老电影院拆除改建为便民的公共停车场……“村事民定”工作法成为村民们交口称赞的好做法。

社会主义愈发展,民主也愈发展。

当前,我国不断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有序参与,使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意愿的制度更加健全、形式更加多样、渠道更加通畅,国家治理和社会生活不断显现新气象。

生长在中国大地上,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不断进步的轨迹,辉映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历程。

协商议政求取人民意愿最大公约数,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发展集纳睿智箴言;基层立法联系点让群众心声直达国家立法机关,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让人民更有效监督宪法法律实施……党和政府的工作做到哪里,民主法治就延伸到哪里。

推进科学民主决策,避免公共决策“拍脑袋”“一言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民主法治思维和方式,日益贯穿于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之中。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注定要以推进民主政治发展为旨意内涵。”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说。

民主法治,国之基石。

如今,越来越多人感悟到其中深意——中国发展的每一次跨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每一次提升,民主法治始终是坚固的基石,不断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护航逐梦新征程

早春二月,秦巴山区的寒意还未褪去。

骑着摩托车行进在崎岖山路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石泉县邮政分公司邮递员赵明翠一边分送信件、包裹,一边和乡亲们交流,用随身携带的记事本,记下他们关于农村发展、乡村振兴的心里话。

“今年全国两会要开了,我准备继续提交加大贫困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赵明翠说。

瞩目人民圆梦之路,无不透射民主法治之效,无不呼唤民主法治之力,无不贯穿民主法治之义。

2018年岁末,疫苗管理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也是我国首次对疫苗管理单独立法。

数月前,吉林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爆发,多少家庭为之忧心忡忡。面对万千期盼,疫苗管理法立法提速,以“最严监管”举措,重塑公众对疫苗的信心。

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

完成民法典编纂、制定学前教育法、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定社会救助法……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中,直面民生焦点的项目成为醒目重点。

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展开力度空前的执法检查,首次对“两高”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人大监督瞄准公众关切,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18年10月1日,国庆假期第一天。

全国政协委员周延礼收到一条信息:“全国政协将于10月1日至24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议题举办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请各位委员积极参与讨论、互动交流、议政建言。”

随后20多天里,先后有8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登录履职平台,围绕议题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近10万字。

人民期盼时刻记挂心头。围绕“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等资政建言,聚焦“打赢精准健康脱贫攻坚战”“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与人居环境整治”等奔走在田间地头……协商议政格局进一步丰富,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落到实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追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卓泽渊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