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从体育产业迈向健康产业——泰山体育“二次创业”

2019-02-28 10: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2月28日电 题:从体育产业迈向健康产业——泰山体育“二次创业”

新华社记者吴书光

“40年来就做了一件事——科技创新!”泰山体育产业集团董事长卞志良颇为自豪。

创建于1978年的泰山体育,一直坚持产品立企、创新兴企,逐步从体育器材供应商转向标准制定企业,目前正积极进军健康产业,实现“二次创业”。

从缝泡沫垫子到造碳纤维自行车

2018年5月初,泰山体育研发的瑞豹运动自行车与“骑闯天路”赛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瑞豹不仅创建品牌车队,同时也为其他车队提供定制车辆。

泰山体育一直致力于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在专业体育器材领域的应用开发,将先进的航空碳纤维材料等应用于碳纤维自行车研发生产中,已完成了中国竞技自行车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发展。

瑞豹运动自行车董事长王春青说,从2014年的南京青奥会、仁川亚运会的18支国家队比赛用车,到2016年里约奥运中国选手王祯、姚平的比赛用车,泰山瑞豹是唯一进入奥运赛场的民族自行车品牌。

历经改革开放40年,泰山体育由董事长卞志良与妻子在炕头缝制泡沫垫子的小作坊,发展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体育企业,先后服务4届奥运会、6届亚运会等1000多项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是全球顶级赛事的主要器材供应商和服务商。

据悉,泰山体育还将服务2019年意大利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以及杭州亚运会等。

从做产品到定标准

从1989年的泛太平洋运动会,到2004年起的历届夏季奥运会,泰山体育看准了高端竞技体育市场,通过服务大赛倒逼产品质量和服务,逐步成为行业龙头,这背后既离不开专注实干的企业家精神,也与紧盯科技前沿密不可分。

在泰山体育采访时,记者频繁听到、看到创新、技术与品牌三个词。泰山体育董事长卞志良说,没有创新就没有技术,没有技术就谈不上品牌。

泰山体育的车间和科研中心摆满了高科技仪器,有些国际市场买不到,他们就自己制作,这些高科技研发检测设备是他们用来突破国际标准的利器。卞志良说:“要想成为标准制定企业,关键还是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核心参数,还是要靠科技创新,必须要创新,这样才能突破西方企业的垄断地位。”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质量管理体系资深专家、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前任秘书长曾新榕曾经先后多次去泰山体育进行标准审核认证。她说,有些产品的标准是摆明的,比如垫子的生产温度;有些却是看不见的,比如垫子的泡沫塑料最佳叠加比例,是厂家的机密。

得标准者得天下。从一开始买来顶尖产品借鉴先进技术,到逐步自主研发,泰山体育现有全国唯一的“国家体育用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体育用品竞技器材检测实验室”,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0多项,拥有国内外专兼职研发人员1000多人,获得国内外专利1000多项,并有100多项产品通过国际单项协会认证。

卞志良说,泰山体育之所以要参与定标准,是被倒逼出来的,产品必须符合标准,才有可能用于国际比赛,“墙头骑马,只能向前”。

从体育产业迈向健康产业

脱下鞋袜、站上体测一体机、刷刷身份证,就可以开启智能体测,而且是一台机器完成十几个项目的体测。完成自主选择的体测项目后,拿出手机扫二维码绑定,就可以瞬间获取体测报告。

负责泰山爱动智能体测一体机研发的师丹玮说:“体测一体机的优势是不用东奔西跑,占地不大,可随做随走,大数据管理可多次、常态化观察体质状况,给出运动处方,指导科学健身。”

当前,在国家战略全民健身与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大背景下,“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已深入人心。泰山体育由此叫响了“奥运品质,全民共享”的口号,研发出相应的智能健身设备,助力全民健康。

卞志良说,推动奥运产品的全民共享非常关键,“好产品就要让老百姓受益”。泰山体育的传统竞技器材及体育用品业务一度占比80%,未来在继续做大做强竞技体育基础上,同时大力开拓全民健身市场,全民健身业务要占到80%,目前智能体测一体机已在新加坡等国家推广。

此外,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针对冰雪运动时空限制大、推广普及难,泰山体育历时近两年、投资近亿元自主研发制造出滑雪模拟机、仿真冰球场等多种冰雪运动装备,可让群众一年四季尽享冰雪乐趣,2018年先后在济南开办了三翼冰雪俱乐部,在河北体育学院建设了“气膜+仿真冰”冰球馆,全面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大目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