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一网通办”驱动政府效能提升

2019-03-01 09:17 来源: 文汇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随着“随申办”等App的推出,居民群众办事办证日益方便、快捷,昔日熙熙攘攘的办证大厅,如今已变了模样。(均本报资料照片)制图:李洁

上海市民习以为常、遵循了几十年的一些办事“常识”,今年会有大变化,有些可能还会方便得“让人不适应”。比如,住宾馆要登记身份信息,但很快你或许就能用手机代替身份证办理入住;注册公司本来总要带材料去办事大厅,但很快你可能全程不用出门;办按揭,过去怎么也得跑一趟交易中心,但今年,在银行你就可以直接办妥……

这些变化,都将是今年上海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体验提升的重要内容,背后最关键的推动因素,就是“一网通办”。市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一网通办”正在重构上海政府部门的业务流程,倒逼政府职能转变,从而让群众有更多便利度和获得感。

让外界感到方便,让内部感到压力

“一网通办”已成为上海政务服务的标志性品牌。在普通人的认知中,“一网通办”或许意味着电脑端、手机端的那个全渠道、全流程服务门户,但事实上,“一网通办”更关键的发力点并非外在,而是政务体系内部。

举一个例子。随着3300多万张公安电子证照被上海“一网通办”归集,市民只需要安装一个“随申办”App,手机就能瞬间变成一个集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等电子证照于一屏的“证件包”。

但是,如何让这个“证件包”发挥更大作用?需要各部门集思广益,动足脑筋。

事实上,电子证照系统设立的初衷,是让企业和市民在办事时,不用反复提供证照,而是实现内部的信息调用。这自然是一种流程优化与革新,也起到了压缩新企业注册时间的效果。然而,新技术、新平台并不只有一种应用场景,特别是如果能将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结合,就可能在更大范围内体现出“一网通办”的价值。可以说,“一网通办”为全市各部门创造性优化业务打下了基础,也施加了压力。

上海公安部门昨天透露,他们已为电子证照设计出了新的落地场景——让宾馆、网吧等场合,可以接受电子身份证亮证;在路面查验、事故处理等事务中,可以用到电子驾驶证。届时,只要办事人员配置了专门的读取设备,电子证照就和纸质证照同样有效。

打破多年来“住旅馆必须带纸质证件”“开车必须带纸质驾照”惯例,势必会让市民感到方便。但为此,公安、旅游等主管部门也必须改变管理定势,甚至要修改规章制度。公安部门透露,根据拟议中的电子驾照新规,哪怕驾车人只能提供电子驾照,也不会因为没有携带纸质驾照而被扣分。

上海市场监管部门也表示,为深化电子证照应用,全市将在近期实现新企业注册全程无纸化,让注册人足不出户办妥手续,从而做到“零跑动”。如果说之前部分企业的开设时间已经达到了看似极限的“1天”,那么此举可望将极限进一步压缩到“0.5天”,从而为新一轮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做好准备。

对业务流程开刀,将改革效应放大

上海的“一网通办”,去年“启动”,今年则要“攻坚”。可以说,在大量事务已经因为第一步的改革而实现效率提升、成本压减的情况下,要进一步改善办事体验,难度只会越来越大,就必须“刀刃向内”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因此,今年,“一网通办”喊出了“进行革命性流程再造”的口号。

流程优化,说起来抽象,但在上海建设审批主管部门看来,就等于“减、放、并”等几个字。稍稍展开一些,就是要减少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办理环节,下放审批权限,合并办理事项等。

去年,随着“一网通办”的推进,上海社会投资领域建设项目的审批效率出现大幅提升——原先,审批设计方案和施工许可通常要100多个工作日;改革后,最短压缩到15个工作日,最长也不过48个工作日。实现如此显著的进步,根本原因在于政府部门对不少环节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比如,由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规划资源局等牵头,涉及审批的多部门之间,共享审批结果和管理数据,从而使建设单位所须提供的材料由131件次减少到76件次;另外,通过将施工图纸在各部门的审批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使得该图纸的审批时间从55天压缩到了不超过28天。此外,规划部门还主动下放审批权限,让区级部门承接一定事项,为合并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创造了条件。

市政府办公厅表示,对跨部门业务流程进行梳理整合,是上海“一网通办”最重要的制度安排,也是核心理念。此外,“一网通办”还结合具体事项,探索了其他改革模式,包括推动审批事项向“综合窗口”集中、推动审批处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告知承诺……

据介绍,今年上海“一网通办”已将新增100个业务流程优化和再造事项、实现“两个减半”(审批所需材料平均减半,审批时限平均减半)、新增一批“零跑动”事项,作为改革目标,详细的改革清单预计会在不久后进一步明确。对那些已优化的办事项目,“一网通办”也将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更新政务承诺,把压减后的办事上限作为新的承诺下限,以固化改革成果,接受公众和媒体监督。(首席记者 张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