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乡:大数据服务实体经济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2019-03-01 14:37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企业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施工许可证,变纸质申报为全流程电子化办理;

为鼓励企业加大装备投入,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将企业装备补贴项目实现不见面审批;

为方便经营业主少跑腿,烟草零售证申办实现“零跑腿”。

近日,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频传喜讯。从宁乡市智慧办获悉,全市聚焦产业项目建设、聚焦营商环境,以“智慧宁乡”APP、微信公众号为抓手,依托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电子证照库平台、生物特征识别平台、政务服务审批平台,率先打造为企业服务的大数据资源体系,逐步实现办事“扫一个二维码、下载一个APP、办所有事”。


市民之家窗口热情服务。(资料图片)

打通数据共享

为企业办事“提速提效”

近日,宁乡市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新办纳入“不见面审批”,在市民在家即可办理。申请人只需打开“智慧宁乡”APP,提交身份证、营业执照等个人信息,审批完成后证书可邮寄到家。

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是全市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的成效之一,而这背后是一项项“硬措施”来托底。

市智慧办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政务服务深层次变革,全市依托“智慧宁乡” 大数据建设成果,建立信息化平台,打造受理、审核、许可、监管、出证一条龙服务,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公开化、便捷化、透明化。

目前全市建成了全市统一的生物特征识别平台、电子证照库平台、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办事公开、全程网上办,让企业主、市民办证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

以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不见面审批为例,在受理环节,借助智慧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申请人通过“智慧宁乡”APP提交办证所需的信息及材料后,APP自动接入生物识别平台,结合人口库的照片、工商的营业执照数据, 运用人脸识别和活体认证技术,让需要到政务大厅面签的申请人通过刷脸就可以认证,在家就可以申报。

在审核和监管环节,“智慧宁乡”电子证照库平台归集了由相关单位依法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各种电子化证照103类、8万多张证照数据,包含个人营业执照、企业营业执照、残疾证书、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等,这些证照信息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了跨部门证件、证照、证明的互认复用,结合生物特征识别平台人脸识别认证,充分利用日益发达和普及的互联网资源,实现“一网通办”,大大提高管理和政务服务的效率,并为企业和群众的工作、生活提供更多、更大的便利。

简化办事手续

让企业“一次都不用跑”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施工许可证的办理,是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环节,在项目建设投资过程中发挥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

“以前仅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环节,就需要花费3-4天,而现在在现场2小时以内就可以拿到证件”。2月25日,在宁乡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企业负责人陈松连连称赞。

宁乡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企业经办人将办证所需的相关材料提交给园区相关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将材料送园区人社、城管、国土等部门审核盖章,园区各部门审核完、制完证以后,园区工作人员还需到市民之家找规划办或规建局盖章,最后才通知企业经办人过来领证。现在他只需要登录宁乡市政务服务信息网,从提交资料到审核、盖章,都在网上完成,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完善线上服务

促企业“轻装前行”

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宁乡市从2013年起对企业给予装备补贴,从2013-2018年第四季度先后有279家企业2521台套先进装备通过评审,共计发放补贴1.5亿元,帮助企业提升经济效益、提高技术工艺水平、减少普通劳动用工。

宁乡市对企业申报该项补贴的流程进行了电子化改造,实现“企业不用跑、部门多跑腿”。

记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看到,企业办理“装备补贴项目申报”事项时,装备补贴企业承诺函、项目申报表、企业项目验收申报附表、新设备整体图片和设备铭牌图片、设备购置合同扫描件、设备购置发票扫描件、营业执照扫描件等资料均可通过网站提交。

据市经信局工作人员介绍,在实现电子化改造以前,在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金玉工业集中区的企业需要向园区管委会提出装备补贴申请,其他企业向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提出申请。装备补贴实行网上申报后,进一步简化了申报流程,政策落实全程监督机制也更加完善,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快构建“掌上办事之城”。

简化了办事手续,全市企业“轻装前行”。2019年底前,全市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5%以上,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事项达50%以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