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瞄准高质高效 建设成果丰硕——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之三

2019-03-02 07:5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瞄准高质高效 建设成果丰硕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之三

更多耕地得到轮休

2018年全国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3130万亩,超过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2018年,轮作在东北四省区的基础上,新增长江流域江苏、江西两省的小麦稻谷低质低效区;休耕在地下水漏斗区、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的基础上,将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超采区、黑龙江寒地井灌稻地下水超采区纳入试点范围。

当前,亟需把农业资源利用过高的强度降下来,把农业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缓下来,改变资源超强度利用的现状、扭转农业生态系统恶化的势头。轮作休耕就是要调整种植结构,实现资源永续利用。(乔金亮)

新型城镇化上台阶

2018年,全国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再进城落户1390万人,超量完成任务。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率直接反映了城镇化的健康程度。

近年来,我国的城镇化速度很快,城市基础设施、硬件建设都在逐步完善。但是在医疗、教育、住房等公共服务等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在提高再进城落户指标的同时,还应加强精细化服务,使人人都有公平发展机会。比如通过发展轨道交通,使得出行更加便利;通过租购同权,降低年轻人进入城市的门槛;通过让名校建分校,使得教育资源更加均衡等举措,提高城镇化发展的质量。(姜天骄)

预算投资瞄准重点

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376亿元全部下达完毕,集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区域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领域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整优化投资结构,瞄准重点领域加大补短板力度,加强基础设施薄弱环节,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投资精准性和有效性。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进度,有效促进了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切实发挥了中央预算内投资效益和“四两拨千斤”作用。(熊丽)

高标准农田再增加

我国从2011年开始创建高标准农田,截至2018年底,全国已建设高标准农田6.4亿亩。其中,2018年全年高标准农田新增约8200万亩,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左右,亩均节水24.3%,化肥、农药的施用量也分别减少了13.8%和19.1%。

2019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将聚焦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对已建设完的高标准农田全部绘制上图,实现现代化、信息化管理,真正做到建设一片、收效一片。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到2022年我国要确保完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的划定任务。(乔金亮)

铁路建设投资加大

加大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对于保障不断增长的运输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我国充分发挥铁路投资对稳投资、稳就业、稳预期的促进作用,持续加大铁路建设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建设力度,铁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8亿元,其中国家铁路投资完成7603亿元,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投资完成425亿元;新开工项目26个,新增投资规模3382亿元;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到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熊丽)

通关时间不断压缩

通关时间是衡量一个国家营商环境的主要指标之一。去年以来,海关总署全力推进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不断优化通关流程,超额完成了全年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的目标。

进一步扩大开放,离不开贸易便利化。海关打破申报地域限制,企业可就近自主选择申报地点和货物进出口口岸,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同时再加上“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通关成本,增加了企业的获得感。下一步,口岸改革要继续聚焦口岸通关效率,为我国推动高水平、高层次开放夯实基础。(顾阳)

节水灌溉取得实效

如期完成2018年新增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目标任务,是水利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节水优先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各级水利部门年度重点任务。

节水灌溉与民生息息相关。2018年以来,水利部会同有关部委强化督导检查,同时,指导各地协同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和运行管护机制创新。

下一步,水利部将在制定完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建立节水评价机制上下功夫,从源头上把好节水关。力争通过2年努力,建立起覆盖主要农作物、工业产品和服务行业的用水定额体系;通过3年左右努力,建立健全门类齐全、指标科学、动态更新的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吉蕾蕾)

交通路网越织越密

2018年,全国公路水运完成投资约2.3万亿元,超额完成1.8万亿元的年度预期目标,促投资、促消费、稳增长效果明显。

加大公路水运建设投资,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交通路网,对于加强人财物交流、推动资源要素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合理流动、促进解决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交通运输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多点突破。交通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交通运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作用更加凸显,行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智慧绿色交通加快建设,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平安交通建设稳步推进,物流成本明显下降,为转向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王轶辰)

医保补助保障有力

全国居民医保财政补助达到人均不低于490元的目标,新增40元中一半用于大病保险。

众所周知,降低患者医疗费用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不仅降低医疗费用的难度大,改革持续时间长,而且改革成本很高。而提高医保补助标准和报销比例,则改革成本低、见效快。近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健全医保制度,逐年稳步提高医保保障水平,为实现人人病有所医提供了制度保障。与此同时,大病保险从无到有,为重特大疾病患者减轻负担,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受益水平。在国家的重视下,随着医疗基金效能的进一步发挥,我国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还将进一步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必将得到进一步提高。(吴佳佳)

农村路网规模扩大

农村公路建设关系到农民致富,关系到农村兴旺,也关系到农业发展,因而也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大局,“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农村路网规模不断扩大,共建共治格局已经形成,运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出行越来越方便。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还有一些地区没有通硬化路,建设需求依然巨大;养护问题依然突出;法律法规制度标准还不健全。下一步,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进度,把短板补齐。此外,要完善规划、完善政策,并加大落实力度,通过示范县带动更多地区搞好“四好农村路”建设。(王轶辰)

水利建设进展顺利

2018年以来,以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为代表的水利建设进展顺利。重大水利工程不仅在传统的防洪、供水、灌溉、发电、航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解决水资源过度开发、生态损害和水污染严重等突出问题方面作用更大。

总的来看,我国水利工程体系已基本形成,但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要求来说,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比如,在防洪方面,缺乏一些控制性工程;供水方面,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保障程度还需加强。

下一步,水利部将有序推进节水工作。到2019年底,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要实现累计开工达到80%以上的目标。(吉蕾蕾)

棚改工程一举多得

棚改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近年来,累计已有1亿多棚户区的居民“出棚进楼”。棚户区改造的持续推进,对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补上发展短板、扩大有效需求等发挥了一举多得的重要作用。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棚户区改造要严格把好棚改范围和标准,重点攻坚改造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区、林区、垦区的棚户区。要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严格评估财政承受能力,严禁借棚改之名盲目举债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

住房城乡建设部提出,2019年,将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全年任务。(亢舒)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