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方愿与美方进一步深化文化遗产领域交流——访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

2019-03-03 11: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3月2日电 专访:中方愿与美方进一步深化文化遗产领域交流——访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

新华社记者 朱东阳 胡友松 刘杰

2月28日,美国返还361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交接仪式在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胡冰在仪式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此次返还是中美精诚合作的成果,中方愿以此为契机加强与美方在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交往,推动建立更加公平正义的文物追索返还国际秩序。

据介绍,这是中美两国2009年签署限制进口中国文物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以来,美方规模最大的一次中国流失文物返还。此次返还的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于2014年4月被美国联邦调查局印第安纳波利斯分局查获,其中包括绿釉陶楼等文物精品。在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驻美使领馆、美国国务院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共同努力下,这批文物艺术品得以全部返还中国。

胡冰说:“中国流失海外文物是中国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寄托着中国人民质朴深沉的历史情感和文化记忆。”胡冰表示,中方感谢美方为保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此次返还为保障全球文化遗产安全提供了典范。

自2009年中美签署相关谅解备忘录以来,美方已于2011年和2015年分两批向中方返还了包括新石器时代青玉圭、战国谷纹玉璧等在内的36件文物和1件古生物化石,这些文物归国后已进入相关公共馆藏。

近年来,中美文物合作蓬勃发展,文化交流活动精彩纷呈。胡冰介绍说,十年来,中美两次续签限制进口中国文物政府间谅解备忘录,支持中国国家级博物馆和文物保护机构与美国史密森学会、大都会博物馆、哈佛大学等充分合作,在联合考古、文物保护修复领域取得丰硕成果,同时在美举办了数十个中国文物展,数百万美国观众得以近距离欣赏中国古代艺术精品。

胡冰表示,为进一步深化中美在文物领域的交流,中方愿与美方密切交往,共同支持两国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在文物保护修复、文物展览、博物馆展陈、文物科技、世界遗产管理等方面加强协作、互利共赢,促进思想交流、文明对话、民心相通。

胡冰还说,中方愿与美方构建稳定多维的政府间文物合作网络,积极支持文化遗产保护国际行动,深度参与文化遗产国际公约制定与完善,共同致力于冲突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进一步推动文物返还,维护各国文物安全。

据了解,中国已先后与美国、意大利、印度等21国签署关于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的文化财产双边协定。近年来,国家文物局通过外交斡旋、司法合作、友好协商等方式,已促成30余批次4000余件(套)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