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经济阔步前行

2019-03-04 08:3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劈波斩浪,阔步前行。2018年,中国经济巨轮驶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轨迹: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GDP同比增长6.6%,增速位居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之首;就业创历史新高,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物价涨幅总体温和,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1%,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

“2018年,我国在应对国内外各种复杂挑战中,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结构调整继续深化,发展动力加快转换,经济效益继续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成效显现,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稳中有进民生改善,三大攻坚战成效显现

“这一年村里变化可大了。”说起刚刚过去的2018年,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部书记赵会杰代表十分欣喜。土地流转、新建150亩设施农业冷棚、扩大药材合作社的种植面积、村民增收……“小庙子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1户104人,两年脱贫36户70人,今年将全部脱贫。”赵会杰说。

从守着贫瘠的土地,到种上“摇钱树”,如今的小庙子村,已经成为新农村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

小庙子村的大变化只是一个缩影。过去一年,全国处处有脱贫富裕的喜悦。在云南昭通,2018年有195个贫困村和34.64万贫困群众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9.61%下降到12.49%。“2019年昭通发展目标是GDP增长9%左右,实现7个县区脱贫摘帽,40.07万贫困人口脱贫,开展一大批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建设。”昭通市市长郭大进代表对新一年的发展信心满满。

数据显示,2018年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4个百分点。重点地区脱贫攻坚加快推进,贫困人口数量下降。

“2018年,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积极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奋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补短板强弱项力度加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态势持续。”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指出。

新动能加快释放,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量子计算、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走来,科技就是生产力。”过去的一年,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丁元竹委员两次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讨论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和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保护。

丁元竹委员在调研中意识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网络联系、服务外包、网上采购等方式来弥补自己的规模短板,不断发展壮大,建构自己的商业模式,在高科技产业领域尤其如此。这种商业模式会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而发展。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在结构调整中释放活力,发展动力正在加快转换,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继续较快发展。2018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迅速……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深化,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表明发展质量继续提高。”王一鸣委员指出。

从新产业看,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9%,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2.7个百分点。从新产品看,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66.2%和17.7%;从新业态看,全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18.4%,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从新模式看,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加快发展。生产方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继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提升。

丁元竹委员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政府必须学会用技术手段来提升管理水平。他在调研基础上撰写了《以技术创新提升政府监管能力和水平》的提案,为加快建设政府政务服务平台建言献策。

创新引领作用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创新和人才被提到了新的高度,对于企业来说,责任更重了,动力也更强了。”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代表表示。作为一名80后海归,袁玉宇代表创建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双创”大潮中如鱼得水,对于创新驱动的重要意义体会格外深切。

“全国上下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积极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优化创新生态环境,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有力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盛来运指出。

在运行稳定性和韧性明显增强的同时,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创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数据显示,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创新投入力度继续加大。2018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1.6%,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8%,比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截至2018年年底,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累计设立21只子基金,资金总规模达313亿元;全年境内外专利申请比上年增长16.9%,授予专利权增长33.3%。

积极打造高水平“双创”,催生了大量市场主体。2018年,全国新登记企业670万户,比上年增长10.3%,日均新登记企业1.84万户。新产业新产品不断成长,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9%,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2.7个百分点。

“我会把中小企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期待反映出来,促进创新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让更多高新技术生根开花,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袁玉宇代表表示,将持续关注产业创新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创新层面及广东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提出具体建议。(记者 张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