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两会 世界的“中国时间”

2019-03-04 09:1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为外国驻华使节旁听大会。中国日报记者 姜东 摄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吴伟仁(右一)、陈冯富珍(右二)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高洁 摄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对于中国而言,2019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对于世界而言,迎着春风如期而至的全国两会,将是观察中国在这不凡的一年中如何前行的重要窗口。伴随全国各地数千名代表委员的脚步,来自世界各国的目光汇聚北京,期待中国释放更多利好全球的积极信号。

期待中国答案

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这场每年春天的盛会再次登上各大外媒的显要版面。如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报道所言,作为观察中国政治经济形势和走势的重要窗口,全国两会向来不缺看点,今年也不例外。

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动力是否依然强劲?这是国际社会最想在两会上找到答案的话题之一。

英国路透社称,预计中国政府将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宣布经济增长目标,并作出足够保证,采取更多措施帮助小企业,刺激需求增长,保障就业。该社指出,投资者将密切关注经济目标,从中寻找有关部门是否将调整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线索。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同样十分关注今年两会上的经济议题。他说,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和非洲地区发展至关重要。中国发展举世瞩目,其发展模式给很多发展中国家带来启示。

在美联社看来,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让中国领导人有机会总结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就,并规划未来一年的工作重点。

站在一个承上启下的历史节点,2019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不惑”,再次出发。国际社会期待在今年两会上再次看到中国拥抱世界的决心与行动力。

两会召开前夕,不少外媒就已开始讨论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要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并将此视为今年两会的重头戏之一。

巴基斯坦《国际新闻报》认为,《外商投资法(草案)》一旦通过,将成为一部相关领域的基本法,为中国的对外开放提供法律保障。作为中国进一步实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举措,该法案一经通过,有助于中国吸引更多外国投资,保护外国投资者合法权益,营造更有利的经商环境。

德国OWC对外经贸出版社网站也引述专家观点称,《外商投资法(草案)》表明中国正进一步采取措施开放市场。该法律草案不是象征性的,而是意味着实质性改善市场准入和平等对待国内外企业。

此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商环境优化等今年两会可能涉及的诸多议题都为国际社会所热议。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总干事阿德南·阿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期待两会继续探讨绿色发展的相关议题,加强落实绿色发展道路,通过国际合作传播绿色发展理念。美国圣托马斯大学休斯敦分校教授乔恩·泰勒则关心,中国将会在就业、内需、金融市场、外贸以及国内与外来投资等领域采取哪些政策和措施,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高级研究员安娜斯塔西亚曾数次来到北京,近距离观察两会这一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她认为,每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尤为重要,值得详细研究和解读。除了经济增长目标,她还希望能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更多有关“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外交政策的内容。

感受中国速度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关于政协委员网络议政效果的相关回应很快吸引外媒关注。

2018年,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APP正式开通。在这一新平台上,全国政协一共进行了16次组群的讨论,1400余名委员参加,发言4000多次,汇集整理出10个方面的106条建议。网络议政成为政协委员履职的一种新形式。

《联合早报》报道称,郭卫民表示,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还将开通主题讨论群,围绕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开展讨论,形成会上会下、线上线下同步讨论,非常生动。此外,今年,全国政协围绕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已做出系列安排,会有新的探索、新的实践,也会有新的进展。

创新步履不停。今年两会期间,众多新技术闪亮登场,应用于会场内外,服务于代表、委员和境内外记者,成为外媒争相报道的新亮点。

“记者们可以在5G专用电脑上更加方便、快捷地上网及传输数据,体验5G网络速度。”近日,美国《侨报》等多家媒体注意到,5G亮相两会,境内外记者汇集的新闻中心首次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

《联合早报》还发现,天安门广场区域被列为首批5G建设区域,在两会前夕完成多个站点的建设、调测与开通。该报刊文称,5G站点的开通意味着天安门广场变为“5G智能广场”,将为北京的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给力”的5G网速,让中国的两会故事更快地传向世界,也让外媒对中国的创新速度有了更直观的感知。

两会期间,正式上岗的全球首个AI合成女主播同样成为境内外媒体报道的“宠儿”。这位名叫“新小萌”的AI合成女主播,在2018年11月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便曾亮相。如今,经过不断测试升级,她将搭档另一名站立式AI合成男主播“新小浩”,完成新闻播报“首秀”。

英国《每日邮报》在报道中详细介绍了两名AI合成主播的技能:他们可以像专业的主播一样朗读文章,并能每天工作24小时,不仅能够降低新闻制作成本,还可以在突发新闻报道中提升效率。

两会上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切面,由此可窥中国澎湃的创新浪潮和蓬勃的发展活力。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信息,2018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7%,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13.9%,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势头明显。

正如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前所长杜进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通过创新,中国正为本地区和世界发展创造新的增长引擎。这也让国际社会更加期待,今年两会能够继续推进改革,让中国更多的改革成果转化为惠及世界的红利。

聆听中国声音

“为期10多天的中国两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千名记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他们能够聆听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领导人的发言,并与他们进行互动。”彭博社的报道称。

据悉,今年报名采访全国两会的中外记者有3000多名,其中境内记者近2000人,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1000多人。“中国两会对各路媒体开放。”《联合早报》称。

在俄罗斯塔斯社副总编马拉特·阿布哈金看来,今年的中国两会报道尤为重要。他说,“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中国在各方面展现出新气象,包括政治、外交以及中国与邻国的关系。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欢迎。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在报道中会更加全面和用心。”

中国的“两会时间”,正在成为世界的“中国时间”。从两会中认识中国、读懂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层直接传达信息的机会。”美联社报道称。

《日经新闻》网站指出,随着中国两会的到来,所有目光都将集中到中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中国的政策立场与发展前景备受关注。”

“两会是观察、了解中国发展的绝佳时机。”安娜斯塔西亚认为,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国两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各国专家学者都期待第一时间解读两会释放的信号,了解中国可能带给世界的新机遇。“希望能在2019年两会上看到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信号,这有利于促进中俄双方合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拉美议会议长埃利亚斯·卡斯蒂表示,中国两会是备受国际关注的一件大事,他非常关注中国政府在两会期间提出的新措施。中国已与越来越多拉美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中拉合作与交流正呈现强劲上升势头,巴拿马也正积极参与到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希望今后双方进一步巩固友好关系、挖掘更多共同发展的机遇。

阿联酋资深媒体人士易卜拉欣·阿比德表示,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等各个领域的发展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大国,中国同世界各国真诚相待、共谋发展,从不干涉其他国家内部事务,为中国的发展赢得了良好的国际环境。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国家,阿联酋方面高度关注倡议的落实。“如何进一步发展中阿两国间的关系,推动经济、文化、旅游、贸易合作,是这次两会期间我们最关心的议题。”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中国的发展造福本国民众,也为世界繁荣发展作出贡献。中国未来将如何发展自己,将采取哪些新的策略来更好应对世界发展中出现的新变化和新挑战,两会将给出答案。

希腊国际关系专家和欧盟智库专家佐戈普洛斯则提出,仅仅了解中国的发展模式还不够,还应该积极地参与到中国的相关发展倡议中。“我对中国与希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成果印象深刻,也看好倡议对中欧经贸关系发展的推动作用”。(记者 严瑜 李嘉宝)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