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难题 办实事 求发展 国家邮政局推动落实2018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和提案

2019-03-04 09:39 来源: 邮政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如何解决快递包装废弃物问题,减少快递包装造成的环境负担,是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广西区委会副主委区捷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她的相关提案很快引起了国家邮政局的重视。

“快递极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普及率很高。但是很多快递包装废弃物还可以回收利用,亟须实现减量化和资源化。”区捷告诉《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去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她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提高快递封装回收率,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提案,收到了有效的答复。

“去年,国家邮政局专门给我打电话说明提案的落实情况,解释了快递业绿色发展的规划和措施。”区捷说,国家邮政局还委托桂林市邮政管理局的同志将答复函当面送到了她的手里。“对于提案的办理和落实,我很满意。”她说。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局高度重视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2018年共收到全国两会议案建议和提案44件,所有承办的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完成。

聚焦绿色 多举措系统推进

记者从国家邮政局了解到,2018年两会建议提案内容涉及邮政服务、快递发展政策、行业绿色发展、服务农村电商和跨境电商发展、规范快递用工等。其中,代表委员关注重点依然是快递绿色发展问题,涉及人大代表建议6件,政协委员提案9件,共占国家邮政局办理建议提案总量的35%。

尤其是民革中央提交的《关于促进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的提案》引起全社会关注,全国政协经过严格筛选,将其确定为重点督办提案。国家邮政局更是将其作为年度重点提案予以落实。2018年8月,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带队赴民革中央登门拜访,介绍了快递业绿色发展工作开展情况,当面听取了提案人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快递包装绿色治理。

针对民革中央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国家邮政局特别增设了市场监管司环境保护处,专门负责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今年2月印发了《2019年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结合提案建议和行业实际,局领导多次带队开展快递绿色发展专题调研,将建设“绿色邮政”,提高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持续列为邮政业更贴近民生7件实事之一。

去年出台的《快递暂行条例》中增加专门条款对快递绿色包装进行规定,明确了快递绿色发展的直接上位法依据。此后,国家邮政局成立了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动落实10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印发《国家邮政局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绿色发展指标和计划完成的时间节点。

此外,国家邮政局还制修订了《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和《快递电子运单》《邮政业封装用胶带》等4项行业标准,印发《快递业绿色包装指南(试行)》,从绿色采购、内部培训、作业操作等方面明确了相关要求。

有诺必践 高质量推进办理

“办理建议提案是邮政管理部门的法定职责和政治责任,是邮政管理部门自觉接受监督的重要形式。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将其列为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在办理过程中要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协调,认真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提高办理质量,做到有诺必践,努力解决问题,切实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4月,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就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出如上批示,并要求将其作为事关邮政工作全局的大事来抓。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由此紧锣密鼓地展开。国家局成立了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的办理建议提案工作组,第一时间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第一时间将办理任务分解落实到司、到处、到人,做到了任务、责任、办理要求、办结时间“四个明确”,第一时间建立完善工作责任制,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同时,国家局修订印发了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手册,在办理过程中加强工作指导。还加大对办理工作的考核力度,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持续纳入年终对单位及个人的考核,在各类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

为进一步做好与代表委员直接沟通联系,国家邮政局继续健全与代表委员办理前沟通联系、办理中调研协商、办理后交流机制,并分别赴民革中央和九三学社中央沟通办理情况,客观全面地介绍邮政业发展进程及相关工作情况,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和支持。

通过各方积极努力和大力推动,国家邮政局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2018年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受到代表委员一致肯定。

促进发展 融入日常工作中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邮政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快递在经济社会、百姓生活中作用的日益凸显,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数量不断增加,而且重心悄然发生着变化。

从数量上看,国家局承办的建议提案数量从2009年的12件增长到2018年的44件。在2017年,这一数字更是达到了64件。

从内容上看,2007~2010年,代表委员的建议主要集中在普遍服务领域;2014年起,快递领域的建议提案数量成为最大板块且占比逐年提高,快递绿色发展更是成为社会焦点。

办理建议提案也促进了行业改革发展和邮政管理工作。在围绕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2018年,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电子运单普及率超过92%,单个快件平均包装耗材明显下降,可循环中转袋、可回收快递盒使用率逐步上升,行业新能源车辆保有量超过1.2万台。

在围绕促进提升邮政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攻坚战方面,国家局积极推动邮政企业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把农村电商作为新的增长极,努力把邮政渠道建设成为农村电商发展的主渠道,把邮政企业建设成服务农村电商的主力军。在农村物流配送、电商服务网点、农产品上行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在促进完善快递发展政策,助力提升快递发展水平方面,《快递暂行条例》和2018年国办1号文中明确要求对快递服务车辆给予通行便利;出台《国家邮政局关于规范快递末端服务车辆管理和使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提高从业人员交通安全法制观念和文明素质,快递车辆通行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有效改善,为快递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