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财政树立系统思维支持城市建设管理

2019-03-04 10:11 来源: 福建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补短板 保质量 提品位 强管理 扶产业
我省财政树立系统思维支持城市建设管理

为持续提升城市品位,我省财政部门把加大财政投入与注重政策引导、支持基础建设与提升文化品位有机结合,着力从补短板、保质量、提品位、强管理、扶产业五个方面系统支持城市建设管理。

一是补齐民生基础设施短板。落实突出民生导向要求,围绕群众感受最直接的“硬骨头”问题,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棚户区改造、排灌系统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公共停车场建设等。在2018年投入97亿元基础上,继续将棚户区改造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重点支持范围,推动城市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突出社会参与,通过引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将内河整治打包,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内河治理。支持福州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采取正向激励措施,对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给予“以奖代补”,确保到2020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

二是支持环境要素质量提高。将供水安全、空气质量和城市绿化等作为重要民生项目给予支持。按照我省《提升城市供水水质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各级财政将进一步安排资金加强水源、水厂、管网、二次供水各环节监管,全面排查市政供水管网,加快老旧水厂改造,每年新改造供水管网1000公里,到2020年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10%以内,确保水质优于国家标准。通过加大对相关部门预算资金安排和财力性转移支付等,持续支持城市周边环境整治、空气质量监督检测,以及城市绿化美化工作等。

三是促进城市文化品位提升。重视对城市文化内涵的保护与开发,按照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要求,每年安排相应资金用于保护传承一批历史建筑,修复整治一批老旧街巷(坊),打造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街巷风貌和市民活动节点,形成能够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恢复城市活力、具有示范作用的城市名片。省级财政继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各地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并按每条街巷100万元标准,对老旧街巷(坊)整治规划设计进行补助。加大预算内文化场馆基建投入,支持一批具有鲜明区域文化特色的场馆建设。同时,继续落实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政策。

四是推动城市建设运行管理。注重加大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支持,推动城市建设整体谋划、综合施策、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省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补助各地开展“两违”综合治理,对违法占地、违章搭盖等进行清理整顿,维护土地管理和城乡规划建设秩序。支持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治安防控工程和城市交通管理现代化建设等。支持“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健全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多源信息整合和共享,形成综合性城市运行管理数据库。

五是扶持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积极支持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推动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壮大。充分用好业已出台的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措施,通过注册设立补助、办公用房补助、经营贡献奖励、人才激励政策等,促进以中心商务区为核心的总部集聚区建设。用好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综合运用投资补助、贷款贴息、购买服务、奖励等方式,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资,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持续支持城市以提高服务业供给质量和产业竞争力为核心,加快物流、旅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发展。(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