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全省通办”破解企业登记大难题

2019-03-05 14:2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企业在海南登记注册不受地域管辖限制,实现“一次不用跑”
“全省通办”破解企业登记大难题

企业登记注册在全省不受地域管辖限制,网上自主申报无需现场办理,实现“一次不用跑”……今年以来,随着海南自贸区制度创新的其中一项成果——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商事主体体会到海南商事登记的便利化、人性化、智能化。

近日,海南天著疏浚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柬,在海口花了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全部企业设立登记事项。“太方便了,太快了!”刘柬感慨道,天著疏浚公司设在东方市,如果在以往,只能到东方工商部门办理登记注册手续。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实施后,登记注册可以就近办理,而且在手机上可以操作,不用提供各种纸质申请和证明材料。

2018年12月26日,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确保《条例》的贯彻施行和海南全省商事主体自主申报登记实现 “全省通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建海南商事主体登记平台(海南e登记),该平台于2019年1月2日正式上线。

“《条例》最重要的制度创新就是在全国率先推行商事登记‘全省通办’。海南结合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需要,运用经济特区立法权,对商事登记制度进行了大胆改革和创新。”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东斌说。

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即商事主体通过全省统一的登记平台(海南e登记)自主申报登记,由登记平台自动审核通过;特别情况需要人工核验的,由登记平台在全省随机选派注册官进行核验。省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作为唯一登记机关,统一核发营业执照。各市县(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再现场受理商事主体登记业务,但保留登记窗口,为申请人提供登记咨询、引导、协助办理等服务,便利群众办事。

“全省通办”的主要流程是:对商事登记申请人填报的格式化登记信息,登记机关通过全程电子化的登记平台自动进行审核;对申请人申报的非格式化电子文件,以及需要审核、核验的特别情况,由登记机关从全省范围内随机选派注册官依法进行审核。

“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破解了企业登记注册难题。”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磊介绍,我省原有的企业登记模式带有浓厚行政审批色彩,且多为现场受理商事主体登记业务,提交的登记材料多,申请人申报企业登记不够便利化、人性化、智能化,不利于群众办事。而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制度,打破登记注册地域管辖限制,将海南全岛作为一个城市整体进行管理,最大化方便登记注册行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统一了商事登记的标准、流程和尺度,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注册官自由裁量权,实现注册官资源整合,提升了工作效率。

海南e登记运行约2个月已初见成效。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1日,通过海南e登记名称自主申报25512个;新设商事主体17228家,其中,内资有限责任公司7920家,个体工商户 9308家。每天平均新增商事主体351家,名称和设立登记系统自动审核占76.13%。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南将继续深化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完善海南e登记建设,不断优化自贸区、自贸港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发展。 (记者 罗霞 通讯员 王雪梅 刘诗琦)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