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言资政时刻在线——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展现新气象

2019-03-06 23: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题:建言资政时刻在线——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展现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林晖、董瑞丰、吴嘉林

3月4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驻地。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拿起手机,写下这样一段话:“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亮点与焦点,标刻了2018年的坚实脚步。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迈出新步伐,委员履职不断往深里走、向实处行。”

点击“发送”,张连起把这段话传进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常委会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主题讨论群。

此时,相关讨论正在群里热烈进行。身处北京7个驻地的全国政协委员在网络上实现“面对面”交流,热烈讨论分享自己对十三届全国政协一年来工作的切身感受。

会上会下广纳群言,线上线下同步讨论。这一生动局面的形成,正是十三届全国政协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政协履职工作的缩影。

走进今年两会政协委员驻地,醒目位置上都摆放着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下载二维码。依托这一平台,人民政协不断创新履职方式,让政协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

2018年5月,全国政协办公厅启动建设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经过紧锣密鼓的调研筹备,8月底正式上线。这是本届政协工作的一个创新点,也是全国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拓协商民主渠道和平台的一项重要举措。

回忆起第一次利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参加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全国政协委员朱建民依然印象深刻。

2018年10月1日一早,朱建民的手机上收到了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的推送信息——“全国政协将于10月1日至24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议题举办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请各位委员积极参与讨论、互动交流、议政建言。”

不久,朱建民又收到了全国政协办公厅工作人员的来电,邀请他参加于10月24日举行的全国政协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

“那天我正好在出差,我说要不要找一个办公室,用视频系统连线,这样环境好一些。他们说不用,用手机登录委员移动履职平台连线就可以。”朱建民回忆道。

当天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召开时,朱建民正在路上。他把车停在路边,就在车里通过手机登录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与来自北京、浙江、湖南、广东四地的数十名全国政协委员视频连线,共同讨论。

“依托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委员履职方式的有效探索。”朱建民说。

“网络议政是开门办事,非常了不起。”参加了全国政协第二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的魏青松委员说,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打破了时间、空间、层级三个方面限制,现场生动活泼、议政高效便捷,“相信政协委员们会进一步熟悉这一新生事物,把这个平台不断完善起来。”

目前,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初步形成了三大功能,分别是以联络联系、主题议政、群组交流为主的履职议政功能,以建言资政、提案提交、大会发言提交和社情民意提交为主的服务委员履职功能,以通知公告、文件材料和委员学习为主的信息发布功能。

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通以来,一共推出16个议题的讨论,千余名委员参加,发言4000多次。

“有了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我们履职投入的时间更多了。”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说,大家利用平台广集众智、广谋良策,一定能够画好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