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通过专家论证

2019-03-07 10:43 来源: 自然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月27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公园办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专家论证会。来自中国工程院、中科院地理所、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自然资源部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论证会议。会议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张鸿文主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园办、规财司、保护地司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规划院副院长唐小平等起草组成员也参加了会议。

会上,规划院起草组汇报了《布局方案》的编制情况及主要内容。与会专家对《布局方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和讨论,一致认为《布局方案》指导思想明确、发展目标合理、布局原则科学,符合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体现了与国际生态保护、生物地理分区的国家公园建设布局的接轨。《布局方案》提出的国家公园候选区和优先区,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和自然生态空间保护的现实需求,可操作性强,可以作为我国今后制定国家公园发展规划、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依据。

研究和制定《布局方案》,是《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确定的改革任务,对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对于优化我国自然生态空间保护格局,实现完整性和原真性保护,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制定《布局方案》工作非常重视,2018年6月,国家公园办委托规划院牵头开展此项工作。规划院联合中国科学院生态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清华大学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等单位相关人员组成了起草组,在全面分析我国生态系统、生态功能格局、生物多样性、典型自然景观特征、自然保护管理基础条件的基础上,依据《国家公园设立标准》,借鉴已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果,完成了《布局方案(论证稿)》。

目前,起草组正按专家意见对《布局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