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依法行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2019-03-07 10:5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版式设计:沈亦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政府工作报告中,许多法治关键词折射出法治政府建设的坚实步伐。代表委员们认为,依法行政、加强公正监管、创新社会治理,为营造良好经济社会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关键词】法治化营商环境

报告: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

安徽蚌埠市市长王诚代表对此深有体会:“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儿走、资金就往哪儿流、项目就在哪儿建。试想,如果不依法依规,而是托关系、靠熟人,政府审批不但耗时费力,甚至还雁过拔毛处处设卡,谁还愿意来投资办企?地方经济如何发展?”王诚说,因此,蚌埠针对企业办事中的“堵点”“难点”,深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在服务上真心实意,“项目定了干,一切手续我来办;项目开了工,一切服务我跟踪;项目投了产,一切困难我来管”,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翻越这样那样的“高山”。

【关键词】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报告: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给企业家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更有信心走自主创新之路,坚定了我们加大研发投入的决心。” 尹同跃代表认为,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原创是企业的生命。一方面要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严惩侵权行为,让不法分子不敢侵权,才能从根子上避免被侵权;另一方面,出台更加细致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仅仅是保护一个商标符号,而是保护符号背后的原创精神。这样才能更好激发企业家的创新精神,安心搞经营。

法无授权不可为

【关键词】法治政府

报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议案18件,制定修订行政法规37部。改革调整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深入开展国务院大督查,推动改革发展政策和部署落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改革完善城乡基层治理。创新信访工作方式。

江西南昌市市长刘建洋代表认为,重点领域立法要以人民为中心,在研究确定立法计划项目时,优先考虑城市建设管理、民生保障等项目;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只有严格执法,不放纵违法行为、不野蛮暴力执法,才能彰显法治权威,带动全民守法。

“同时还要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职能,综合运用各种法定监督手段,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刘建洋建议,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情况、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内驱动力。

【关键词】优化执法方式

报告:国家层面重在制定统一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地方政府要把主要力量放在公正监管上。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改革,优化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执法方式,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湖南郴州市市长刘志仁代表认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完善法律,划清政府和市场的界限,是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前提。要坚持政府层面“法无授权不可为”,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对市场行为进行监督管理,要坚持必要性的原则。

“在具体的监督执法过程中,要注重两个方面,一是要保证公平,健全法治,提升执法监督人员的素质,对市场主体在法律法规面前,标准一致,一视同仁;二是要力争高效,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打造互联互通的政府监管信息系统,打破环保、消防、税务、市场监管等各自为战的局面。”刘志仁建议,通过完善制度设计,加强内部管理,限制监督者在监督执法过程中的自由行为;在监督检查中留痕,让过程可追溯,不给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留下空间。

严格执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关键词】打击假冒伪劣

报告: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用公正监管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

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代表说:“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我认为制售假违法行为是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及人身安全的重要因素,打假是世界性难题,执法机关、消费者、平台等各界仅靠单方难以解决,必须社会各界共同治理。”她建议,全社会需协同共治、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要提高制售假犯罪成本,加大对制假售假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尤其对涉及食品药品等人身安全的制假售假者要从重处罚。提高打击制售假和知识产权侵权犯罪的效率,加大对电子证据认定的实践应用,对与时俱进的新技术新模式增强学习了解和应用推广。

【关键词】依法监管环境治理

报告:企业作为污染防治主体,必须依法履行环保责任。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企业有内在动力和外部压力,污染防治一定能取得更大成效。

武汉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纯星委员说:“企业作为污染防治主体,必须依法履行环保责任,有污染必须关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这展现了国家对企业的关怀。”陈纯星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决定企业前途和命运的当务之急,把注重资源持续开发、重视生态环境重点保护,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记者徐隽、游仪、杨昊、史一棋、史晓韵、寇江泽、郭舒然、任江华、申智林)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