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一词在政府工作报告出现105次,历年之最,意味什么

2019-03-07 10:2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今日表示,“改革“一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出现了105次,是历年之最。

这其中有何意味?“不仅是为了表明一种决心、一种宣示,也是表明我们政策的取向、工作的导向,我们要以改革的思路、改革的办法,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来破解发展的难题。同时,在各项工作推进和政策制定过程当中,要充分体现改革创新的精神。”黄守宏称。

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要靠改革开放

据黄守宏介绍,“改革”一词在今年的《报告》出现了105次,是历年之最。同时,“市场化”一词出现了10处,“市场主体”一词出现了十多处。他谈到,无论是改革开放也好、市场化也好、市场活力也好、市场主体也好,在文字篇幅有限的情况下,用较多的篇幅、较高的频率出现这些词,不仅是为了表明一种决心、一种宣示,也是表明政策的取向、工作的导向,我们要以改革的思路、改革的办法,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来破解发展的难题。同时,在各项工作推进和政策制定过程当中,要充分体现改革创新的精神。

继续顶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对中国来讲要靠什么?黄守宏称,《报告》给予了明确的回应,即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过去40多年推动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制胜法宝,可以说,这一法宝屡试不爽。”

黄守宏还谈到,目前虽对营商环境的改善有欣慰,但还是感到不满意。为此,《报告》提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受《报告》结构所限,这些举措分布在不同地方。概括来说,《报告》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四方面的重要举措,即简政、减税、降费、融资。

制造业减税力度最大 养老保险多省可降3、4个百分点

据悉,在简政方面,《报告》提出许多措施,如继续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包括外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继续削减行政许可审批,进一步压缩企业的开办时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等。

在减税方面,由于我国间接税比重比较高,增值税是第一大税种,因此《报告》重点讲了增值税的改革方案。如把制造业等行业的税率从16%降到13%;把交通运输、建筑业等行业的税率从10%降到9%等。

“这里降幅最大的就是制造业等行业的税率,从16%降到13%,实际上下调幅度是20%以上。根据去年的数据,以制造业为主的16%增值税这一档,对整个国家增值税的贡献约60%。按此测算下来,我们这次减税80%以上的规模都体现在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的减税上。”

在降费方面,既包括降低社保费,还包括降低其他的涉企收费,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在降低社保费方面,《报告》提出,要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到16%。

降到16%是什么概念?“目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里面,大体上有7个省市是20%,21个省市区(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19%,还有2个省是18%,有2个省是14%左右。算下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到16%,绝大部分省级单位可以降3到4个百分点,这应该是很大的幅度。”黄守宏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还强调要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这个政策的背后有什么含金量?“今年继续执行这一政策,对企业来讲,将减负1150多亿。统算下来,全年可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接近2万亿元,应该说力度还是很大的。”他表示。(记者 唐孜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