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移民新村”开学季
——贵州黔西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2019-03-07 19:1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贵阳3月7日电 题:“移民新村”开学季——贵州黔西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见闻

新华社记者 骆飞

阳春三月开学季,位于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城的“锦绣花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一大早便穿梭着学生上学的身影。平坦宽阔的马路上,“大手牵小手”的他们大多是今年首次搬出深山区“进城入学”。告别了乡村崎岖泥泞的上学路,县城家门口的学校是这些孩子们拥抱新生活的幸福起点。

今年3月前,10岁的罗铃梅和家人一起,从黔西县定新乡的山区搬到了县城里。新学期开始,她第一次走进了城里的校园。3月5日7时左右,记者与罗铃梅一起踏上上学的路,从安置点走到黔西县第十小学只用了10多分钟。而就在3个多月前,罗铃梅每天上学至少要翻山越岭走1个多小时。

“在新学校,老师对我格外关心照顾,我也很快结识了新朋友。”罗铃梅高兴地说,这里的学习环境比村小好很多,更有信心好好学习。

同样是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的罗鑫悦,作为学校首批接收的学生,去年5月就实现了在家门口上学的愿望。“家门口读书让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很放心。”她说。

黔西县第十小学校长赵彤介绍,全校共有1959名学生,其中988人是易地搬迁来就读的,县里和学校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方面,加大硬件投入满足教学需求;另一方面加强关怀,采取城乡学生“一对一”结对子、党员教师包保等措施,加快他们融入新环境。

黔西县结合县城现有师资和校舍条件做好接纳新生保障,还在安置点新建校舍满足幼儿就近入园。安置点教育服务等窗口帮助群众办理相关手续,实现“进一扇门办多项事”。

在“锦绣花都”安置点,占地约4900平方米的“锦绣恒大中心幼儿园”装饰一新。宽敞的教室被有效地分隔为教学区、活动区、睡房等。园长董炜介绍,幼儿园目前开办了大中小共12个班,有595名幼儿,全是搬迁户的孩子。幼儿园基建由恒大集团对口帮扶修建,县里按照每个班5万元投入资金装修,标准和城里的公办园一样。

搬迁户丁女士4岁的孩子读小班。谈到孩子能就近读书,她难掩心中的喜悦:“比起住上新房,小孩能在城里接受这么好的教育,更是我愿意从山里搬迁出来的动力。”

安置点教育服务窗口的负责人黄鹂介绍,从2018年5月至今,共有1700多名义务教育阶段的易地搬迁户子女实现了就近入学,为了更好地保障安置点内群众子女的后续教育需求,安置点正在借助东西部对口帮扶的力量筹建新的小学,以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教育服务。

黔西县教育局局长蒋刘恩说,省里提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教育保障是关键,也是促进城乡教育公平,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的有力支撑,更是“教育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措施”理念的具体实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