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河北省实现农业节水5.62亿立方米

2019-03-08 09:32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8年全省实现农业节水5.62亿立方米

2月底开始,我省冬小麦开始由南向北陆续返青。往年这个时节,正定县南岗村种粮大户田霞利都会忙着浇一次春一水,而现在他却没有给小麦浇水,因为他种植了节水麦新品种,浇水时间推迟了,整个小麦生育期可以比以往少浇两次水。

推广应用节水麦品种及其配套节水技术,是我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项目的一部分。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18年我省积极探索农业节水模式,推广节水品种、节水技术,全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8年共实施农业节水项目746万亩,节约用水5.62亿立方米,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治理模式。

2018年,我省在地下水超采的小麦种植区大力推广冬小麦节水品种,并配套实施秸秆还田、科学施肥、精细播种、播后镇压、推迟春一水、浇好拔节水等农艺节水技术,共推广节水品种和配套技术推广536万亩。重点引导农民改变单一追求高产的大水、大肥种植习惯,根据土壤墒情和降雨情况,适时适量浇水,将春季浇水控制在两次水以下,比传统种植模式减少1-2次水。

针对一年两熟用水多,农时紧张,光、热、水条件不足等实际,我省还在黑龙港深层地下水超采区的一年两熟区,探索适水种植模式,充分利用雨水资源,实施季节性休耕,改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为只种植玉米、谷子、高粱等夏季雨热同期作物一年一熟,实现“一季休耕、一季种植”,压减依靠抽取地下水灌溉的冬小麦种植面积200万亩。结合畜牧业发展,推广种植苜蓿、青贮玉米等饲料作物,减少农业用水。为进一步培肥地力,推广种植绿肥作物,我省还鼓励和支持农民在休耕期间种植二月兰、油菜、毛叶苕子等绿肥作物,不收获、不浇水,下茬作物种植前翻耕入田。

我省还根据水资源条件,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降水,探索旱作雨养种植模式。在武邑县、故城县,因地制宜,整村推进,集中连片,由乡(镇)政府统一组织关停抽水机井,鼓励农民选用抗旱节水品种,农机农艺结合,实施抗旱保墒种植技术和耕作方式。种植作物由农民自定,种植方式和季节由农民自选,将水浇地改为旱作雨养农田,不再抽取地下水灌溉,共实施10万亩,减少了地下水开采。

农业节水项目的组织实施,不仅使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户节水意识普遍提高,以水定产、以水定种、适水发展的理念得到加强,实现了从“要我节水”到“我要节水”的转变,还通过实践总结出旱季休耕、雨季种植模式,小麦节水稳产栽培模式,高效灌溉、水肥一体模式,免耕栽培种植模式,为不同类型区推广应用提供了依据。(记者 赵红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