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实打实的年度成绩单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2019-03-08 23: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这是一份沉甸甸、实打实的年度成绩单。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听取并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

一是步调稳,这一年,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1%。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这对于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说难能可贵。二是成色足,这一年,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接近60%,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快于一般工业,农业再获丰收。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1%。同时,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

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来之不易。这一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成绩可喜。一年来,我们面对的是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经贸摩擦给一些企业经营带来更大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一年来,我们面对的是国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严峻挑战,经济转型阵痛凸显,新老矛盾交织,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叠加。当此之时,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着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实现了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的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艰辛的努力之外,更可见党领导人民从容驾驭复杂局面、冷静研判科学决策的勇气和智慧。

2018年中国经济强身蓄能提神振气。这主要是指透过2018年成绩单而体现出来的经济发展后劲。一是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嫦娥四号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相继问世,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日均新设企业超过1.8万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实体经济活力不断释放。二是“洼地优势”与日俱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行,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大,营商环境国际排名大幅上升。三是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海南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

凡属过去,皆为序章。2018年的经济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有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的定力,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有“纷繁世事多元应”的智慧,中国的发展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阳和起蛰,品物皆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只要我们把握住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时”,看清经济长期向好的“势”,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直面问题挑战,善于化危为机,充分释放出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收获更浓更美的春意。(毛同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