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海外人士高度评价中国外交成就

2019-03-09 20: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8日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海外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中国外交理念和外交成就,认为中国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互利共赢 携手各国合作向前

互利共赢是中国外交的追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给各方带来持续发展机遇。中国将继续坚持开放合作,支持经济全球化方向,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土耳其汉学家吉来说,中国的外交理念,总结起来就是一种“双赢”的哲学,充分尊重其他国家,在互利共赢中实现共同发展。“一带一路”不仅促进沿线国家间经济合作,更直接带动相关国家人文交流,创造了许多新平台、新机遇,有益于青年人成长。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说,“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自提出以来已经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惊人成就。得益于这一倡议,世界各国更有信心应对贫困、欠发达等共同挑战。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项目越做越好,会有更多国家加入其中。

法国学者、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说,“一带一路”是由中方提出的合作共赢之路,开放和交流有助于国与国之间增进合作。

天下为公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天下为公是中国外交的胸怀。中国将继续站在历史前进的正确方向一边,站在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一边,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东日本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西园寺一晃说,全球化目前成为世界的主要潮流。全球化时代是多元文化共生、自由贸易、竞争与合作的时代。我认为中国的发展方向符合这一时代大潮流。

俄罗斯智库“俄罗斯-中国分析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说,中国正与各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呼吁各国“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这种新型国际关系极具吸引力,使越来越多的国家愿与中国合作”。

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说,中国提出新型国际关系,目的是让国际关系重新回归均衡。如今,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单纯依靠本国努力已无法解决的问题日渐增多。为了解决那些跨越国境的难题,立足于多边主义的方法论变得愈发重要。

独立自主 和平发展共创未来

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基石。在世界局势纷繁复杂的形势下,中国倡导任何国家的内部事务都应该由本国人民自己决定,并以对话代替对抗,以善意化解分歧,以合作共创未来。

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成员彼得·比斯特龙说,中国的和平政策是全球重要的稳定因素。中国是一个不会威胁其他国家的和平大国,近年来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重要性不断增加。“我们欢迎中国在一些国际问题上鼓励对话的远见和智慧,例如朝鲜半岛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

李熙玉说,作为东亚大国,中国在促进各国化分歧为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问题,并为维护地区的共同利益付出诸多努力。也正是因为中国一直发挥建设性作用,域内各国才寻找到新的合作的可能性。

白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下属的中白发展分析中心主任谢尔巴科夫说,中国坚持多边主义的努力具有重要意义,这一立场是建立在和谐地保障国际关系各方利益基础之上的。中国一直呼吁国际社会要和平共处、相互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别国内政,中国的智慧之处正在于此。(参与记者:陈晨、刘晨、朱东阳、胡友松、秦彦洋、施春、任珂、栾海、魏忠杰、李佳、王可佳、陆睿、田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