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星6C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 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现300次发射

2019-03-10 12:14 来源: 航天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0日0时2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6C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至此,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现300次发射,成功率95%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00次飞行,标志着自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以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现了第三个百次发射。其中,实现第一个百次发射历时37年,第二个百次发射历时7年,第三个百次发射仅用时5年,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的缩影。至今,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陆续研制9个系列20余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串联到捆绑、从常温推进剂到低温推进剂、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载人飞船和月球探测器的跨越式发展,具备发射低、中、高不同地球轨道不同类型航天器的能力,先后将460余颗国内外航天器成功送入太空。目前,我国卫星在轨300余颗,数量位居世界第二。

中星6C卫星是我国广播电视信息传输卫星,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主要用于保障我国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信号覆盖中国、东南亚、澳大利亚和南太平洋岛国等区域。该卫星成功发射,填补了我国广播电视卫星对南太平洋岛国覆盖能力的空白。

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负责中星6C卫星重大事项组织协调、发射许可审批等工作。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作为卫星用户部门牵头负责广播电视内容服务及地面应用系统建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分别负责卫星和运载火箭研制。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发射场和测控系统的组织实施。中国卫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卫星运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