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之所盼 我之所呼——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大会发言侧记

2019-03-11 01: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民之所盼 我之所呼——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大会发言侧记

新华社记者董瑞丰、熊争艳

10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15位委员围绕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作大会发言。

会议开始前,张海迪委员坐着轮椅“走”上主席台。

“20多年来,我和福利保障界的委员们,为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为了让他们生活更美好,提出了很多建议,努力尽到政协委员的职责。”

1998年至今,张海迪已连任五届全国政协委员,这是她第二次作大会发言。

“我深知这是党和人民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张海迪委员讲述了自己去年春节前去河南驻马店调研的情况,呼吁加快发展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帮助2500多万重度残疾人。

这是人民政协特有的一种方式——政协大会邀请来自各族各界各党派团体的委员,登上人民大会堂讲台,就国计民生畅所欲言。这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平台,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利的重要形式。

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过去一年,亮眼的民生成绩单引人注目。

放眼未来,如何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每个家庭都有老人,每个人都会变老。”陈百灵委员说,应针对不同养老需求,靶向服务,重点解决好以照护为主的基本养老服务。

高小玫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发言时说,面对育儿社会焦虑,不仅要补托育服务短板,更应将其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民之所盼,我之所呼。“家庭医生”“快递小哥”……社会跳动的脉搏,第一时间化作委员们建言资政的关键词。

为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送医送药上门——这几年,在北京石景山八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诺敏委员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要说累不累?确实很累,但是当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和满意,我们由衷感到了工作的价值。”

有快递小哥统计,每天要走10多公里路,打100多个电话,爬1000多级台阶,“风里来、雨里去,忙得两脚不沾地”是日常生活写照。徐晓委员代表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发言时说,要让大家身边的这些“最熟悉的陌生人”在职业上有奔头、在生活上有盼头,让他们在城里多一点“家”的感觉。

民生小事关乎国家大事。委员们围绕一个个社会热点话题,察实情、建实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落实好‘稳就业’任务,要聚焦结构性就业压力,关注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增强政策的针对性。”

“优秀文化产品,既是文化自信的成果体现,更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载体与土壤。”

……

会场上,2000多名政协委员凝神倾听,不时记录。

会议结束,委员们边走出会场边交流感想。来自致公党的王国海委员说:“今天的发言很接地气。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我们加油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