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2019-03-11 07:1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创业创造、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潘越代表:

以创新为本以守法为纲

关于民营企业如何着力加快自身发展,助力中国经济迈上新的发展台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和路径。首先,民企要以创新为发展之本,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民企应积极探寻新兴技术推动企业发展的融合创新路径,提升竞争力。其次,民营企业要以守法为发展之纲,规范企业经营治理。民营企业家要时刻提醒自己守法经营,不要因利益而牺牲企业长期发展、社会公众利益。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委员:

在平等竞争中发展壮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出的一系列举措,体现了两大理念,一是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二是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只有微观经济主体实现平等竞争,才能体现出资源配置最有效率的状态。在平等竞争的环境下,民营企业只有不断提升竞争力,不断发展壮大,才能真正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

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代表:

减税降费促进企业发展

“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为民营经济传递了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给企业实施减税降费举措,这是促进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是着眼于“放水养鱼”的实招。市场里的水足够多,才能养出足够多、足够大的鱼,企业才能更有能力反哺国家和社会。相信随着一系列改革举措陆续出台,政策效应会进一步释放,民营企业会拥有更多获得感。

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山代表:

减轻负担安心创业干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民营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给予了真金白银的降税减费支持,将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减轻企业负担、提高企业利润、稳定企业发展和员工就业、激发创新活力。随着企业土地、社保、用工、物流等成本的下降,以及“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被打破,民营企业可以更加安心放心地创业干事,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民族工业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广西工商联副主席莫天全委员:

做大做强创造社会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了“三个没有变”的重大方针。“三个没有变”给民营企业增添了强劲的信心和应对任何困难的底气,必将激励每一位民营企业家登高望远、奋发进取,把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做好。如今,民营企业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好,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进入又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民营企业家要不遗余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委员:

坚定信心走在追梦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六大务实举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对这六大举措逐一落实并进一步细化,包括大家一直期待的减税降费政策也得以落地。我振奋之余,更多的是感动。党和政府不但给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更是以实际行动给民营经济送来了大礼包。面向未来,我们将带着满满的信心坚定地行走在追梦的路上。(记者 温源 王建宏 周仕兴 常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