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协举行记者会,政协委员谈新时代履职尽责

2019-03-11 07:3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政协举行记者会,政协委员谈新时代履职尽责
紧扣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发力

■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

■让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结合自身工作建言资政

■推动香港和内地青年增进感情

■脱贫攻坚要在务实上求实效

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政协委员谈新时代政协履职”为主题召开记者会,5位全国政协委员分别从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委员履职与日常工作统筹兼顾、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认为,面对新形势,全国政协委员履职要紧扣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特别是要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他认为,做好双向发力,政协委员必须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好释疑增信,凝聚人心。提高提案质量,必须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老百姓的关切;必须深入调研,深入基层认真了解情况;要从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上着眼;要把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出来。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如何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以他30多年从事雕塑创作的经历作了回答。吴为山认为,优秀的中国文化不仅仅在中国有影响,也是世界人民所需要的,因为中国文化包含的普遍的情怀、智慧、创造力,为全人类共享。把中华文化嵌入艺术创造,以美的形式来体现,就能更好地走出去。

不少政协委员身兼数职,如何统筹兼顾好委员履职和其他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分享了他的感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又是民主党派成员,我结合自身工作建言资政。对于国家在量子信息科技领域战略布局的建议,本身就是我的工作之一,所以能把三者较好地结合起来。”他介绍,在国家支持下,他和团队目前正努力扩大量子信息技术的覆盖范围,不断降低成本,争取早日让大众享受其便利和好处。

在回答“如何看待粤港澳大湾区给香港青年带来的发展机遇和空间”的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刚说,香港青年看好大湾区建设,“我们委员要给年轻人讲好内地故事,尤其是讲好大湾区的故事,让他们有信心去闯。”霍启刚建议,要创新方式,推动香港和内地青年之间更精准、更高效地交流,加深了解、增进感情。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分享了她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经历。她认为,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务实上求实效,脱贫后还要坚持政策不脱、帮扶不脱、责任不脱,我们就一定能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路子。(记者 孟祥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