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智能+”助力健康中国“加速度”

2019-03-11 08:4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王小川委员(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
“智能+”助力健康中国“加速度”

“搜狗作为一家人工智能企业,一直在积极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与其他行业的结合。”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委员说,“‘智能+’概念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相,使我们更加坚定了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更多行业的信心。”

王小川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出,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这让他兴奋不已。

“搜狗公司一直在关注通过技术赋能医疗、服务群众,在权威医疗信息搜索、智能分诊、慢病管理等领域已有布局。”王小川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探索‘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通过技术提升医疗资源的供给水平。”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战略主题。家庭医生等全科医生作为居民健康“守门人”,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让人无奈的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推广普及,遭遇了人才资源总量不足和地区分布不均等几大制约。

针对家庭医生领域的现实痛点,王小川提交了题为《运用数字家庭医生补充基层卫生服务资源》的提案。“人工智能、知识图谱、智能硬件、大数据等超越传统医疗信息化的新技术,已经开始在疾病筛查、慢病管理、健康管理等领域显示出潜力,一些企业的成熟产品已经开始进入海外市场。”王小川将这些在基层医疗卫生中辅助家庭医生、服务患者需求的应用统称为“数字家庭医生”。他认为,为了更好地借助技术手段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医疗卫生费用增加的趋势,首先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树立行业标准。

“新技术的应用在顶层设计层面既需要认可和推广,也需要规范和监管。”王小川建议,应该从国家层面明确数字家庭医生的功能定位、适用范围、准入机制、责任认定等事项,厘清现有政策中的灰色地带。同时,建议参照《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建立数字家庭医生的基本标准,明确人员、硬件、技术、数据等要求,引导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数字家庭医生的产生和推广,离不开海量的医疗数据。王小川认为,要鼓励全国一流医生贡献专业智慧,进而借助数字家庭医生辅助基层医生,增加基层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他建议,在科研立项、职称评定等体系中,应该鼓励实力雄厚的顶尖医院和医生用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开发人工智能等各项技术,使数字家庭医生在开发环节就能得到质量保障,从而能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让数据跑出健康中国“加速度”。(记者 罗旭)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