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用大数据架起中国-东盟合作桥梁

2019-03-11 13:23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用大数据架起中国-东盟合作桥梁

当前全球的数字经济正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广西致力于加快数字丝路产业合作发展,推动数字广西建设不断提速,以中国东信为代表的信息化平台科技公司打造了中国-东盟商贸通、桂建通、数据通、易运维、信安全、智连云和城市大脑等系列数字政务重点产品,为全区及东盟国家近20多个政府部门、城市提供高效、便捷的数字政务服务,架起了广西作为中国-东盟信息枢纽的桥梁。

狠抓重大项目落地 助推外贸蓬勃发展

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发展的前沿,广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成效初显,一个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和信息产业基地初步建成。

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平台(简称“商贸通”)是国家发改委数字经济试点重大项目。项目运营方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公司(简称“中国东信”)结合我区外贸实际,以新一代互联网、大数据及区块链技术,打造了集交易、通关、供应链、金融、物流等为一体的互联网+外贸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承担着我区外贸发展信息枢纽和引擎的作用。

2018年初,“商贸通”数字平台获得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批复。相关部门也作出了相关批复,全力支持商贸通平台尽快落地实施。经过一年建设,“商贸通”已建成互市、跨境结算、广西单一窗口、经贸大数据等平台,累计支撑广西外贸交易规模超过600亿元,交易额位居全国首位。

广西口岸边贸日趋兴旺的背后,离不开“商贸通”项目的落地。3月1日,记者走进中国东信智能展示中心,只见在一幅几米高的大型LED屏上,边民互市交易数字不断跳动攀升——水果、坚果、大豆、海鲜等一宗宗交易额在不断地刷新。

“商贸通”平台不仅实现了人民币结算,还实现了线上交易、线上结算,方便快捷。自2018年8月全区统一推广“单一窗口”平台以来,已有2000多家企业入驻,覆盖了广西海港、内河、铁路、陆路、空港等5大口岸类型。平台上线后,互市贸易的结算、通关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实现了全程可视化监管。目前平台覆盖东兴、凭祥、龙州等15个重点口岸及互市点,未来将全面向一般贸易、边境小额贸易金融服务延伸,建立全贸易链的数字认证服务平台,以数字经济推动广西外贸发展。

构建核心信息枢纽 推动数字丝路建设

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发展息息相关,中国东信在南宁、北海、梧州、桂林、贵港、崇左、百色、钦州等城市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形成“互联网+”的生态体系,搭建北海、凭祥等无线城市平台,梧州市信息惠民服务总平台、世界文化遗产监控监测平台、桂林信用平台、北海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等,做大做强当地数字经济,实现惠民利民。

“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我们要用大数据服务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国东信负责人介绍,今后,“商贸通”将通过“三中心六平台”的支撑,加快中国-东盟跨境贸易的高效规模发展,形成具有千亿产值规模的跨国经贸服务平台,带动广西沿边经济区的快速发展,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信息化支撑平台、多式联运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平台等系列重要项目正在加快完善中。

去年10月,中国-东盟信息港老挝云计算中心落地并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是中国-信息港规划中的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载体,有助于在老挝开展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为广西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良好的示范效应。

信息港南宁大数据中心、老挝大数据分中心、新加坡大数据分中心和马来西亚分中心等四个大数据中心将共同向东盟各国提供云计算、大数据等基础信息服务。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极大提升广西作为中国-东盟信息枢纽的地位,让广西与东盟以及亚太地区的信息交流驶上快车道,广西也从我国通信网络末梢一跃提升为亚太地区信息核心枢纽。

搭建互联网平台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近年来,中国东信聚焦互联网与产业融合,构建产业互联网基础平台,通过互联网方式整合资源,向企业提供一站式运营服务,支撑实体经济转型,以广西为基地重点打造了商贸、蔗糖、港口等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其中,中国-东盟蔗糖通、中国-东盟云通信、中国-东盟易连接等平台位居国内行业前列,为广西打造数字经济增长极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撑。

云通信平台2018年日呼叫量突破2000万呼,国内市场排名前列;云客服平台是通过整合上下游优势资源,为企业客户和政府部门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和服务。该平台自2018年10月18日上线以来,已为十余家企业客户提供了整体服务。

“商贸通”为我区实施沿边开发战略提速,而“桂建通”实名制平台则有望从根源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顽疾。“桂建通”是中国东信为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量身定做”的一个平台。该平台从2018年11月上线至今,注册企业超过3000家,全区已录入40万农民工实名信息,发放“桂建通”工资卡超过35万张,项目覆盖面达89%,创造了实名制平台建设的“广西速度”。

记者在中国东信的实名制平台监管端看到,大屏幕上显示了全区各市的工程总数、各市农民工人数、“桂建通”卡累计绑定人数、工资发放人数和明细等数据。在地图上任意点开一个工程项目,该项目的概况、工资代发情况及每一名工人的实时考勤等各项记录都能一目了然。

中国东信以项目建设助力广西数字经济发展,为推动广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记者 王克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