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卓彬委员代表侨联界发言:发挥侨务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2019-03-12 01: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吴嘉林、姜琳)李卓彬委员11日代表侨联界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表示,作为联通中外的天然桥梁和纽带,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着独特优势,理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卓彬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好海外侨胞遍布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侨胞人口规模和商业网络优势,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等合作项目建设,整合侨商资源、建立行业联盟、制定服务标准,促进信息、资本、技术等要素资源跨国配置,减少潜在贸易投资壁垒的负面影响,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延伸拓展。用好侨社侨校侨报等渠道,向主流社会和当地人民广泛介绍“一带一路”为当地带来的诸多益处,用侨界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良好形象。

二是充分利用华侨的民间友好交往优势,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侨务、商务工作谋划,拓展全球视野,创新方式方法,务实有效引导华侨华人通过民间友好交往参与“五通”特别是民心相通工作;同时也要为侨胞事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分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三是充分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发挥侨界创新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对接国际创新资源,积极参与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探索。要发挥熟悉海外市场和国际规则的优势,准确研判时局变化、做好风险预警,灵活运用规则合力规避争端,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