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推行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 遏制虚假登记行为

2019-03-12 10:37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11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作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指定的首批试点单位,四川已与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完成对接,即日起对全省范围内(成都除外)线下申请企业设立登记的法定代表人、股东、主要负责人、委托代理人等相关自然人进行实名验证,遏制“被股东”“被法定代表人”等虚假登记行为。

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实现了全国统一的身份联网查验功能,用户注册一次,全国通用。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负责人介绍,需进行身份信息管理的主体类型包括内资公司(分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营业单位、分支机构)、个人独资企业(分支机构)、合伙企业(分支机构);需完成身份实名验证的对象包括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起人、合伙企业的合伙人、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公司的董事、监事、经理,企业的委托代理人、联络员等自然人。此外,登记机关还将对企业委托代理人的身份真实性进行现场实名查验。

申请人办理企业登记业务前,需下载工商注册身份验证APP,提供本人姓名、身份证号码、证件有效期限、实名验证手机号码以及面部图像等信息,完成身份注册验证。验证通过后,在APP的“账号管理”界面对“是否办理工商登记注册”和“有效期”选项进行设置,设置为“是”并在“有效期”范围内的,可以继续办理登记业务。如果确实无法完成线上验证的,可以通过现场人工验证等方式完成实名验证。

需要注意的是,申请人办理完成企业登记注册业务后,应及时将APP中“是否办理工商登记注册”选项设置为“否”,今后再次办理业务前可以随时修改,进一步降低身份被冒用的风险。此外,申请人应对身份注册验证行为的真实性负责,采取非法手段骗取身份注册验证的将被依法处罚。(记者 唐子晴 刘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