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参事仇保兴: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正当时

2019-03-13 17:41 来源: 文汇APP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这既能促进节能减排、解决城市居民“不平衡、不充分”的基本矛盾,更是当前“四两拨千斤”稳投资、稳就业的重要途径。

首先,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住宅节能改造之后,节能率可普遍提高至65%,据粗略统计我国每年可减少约5亿吨标煤以上的建筑能耗,可减少10亿吨二氧化碳气体和大量的污染气体排放。尤为重要的是,我国已成为全球太阳能光电器材产能最大的国家,每瓦太阳能发电成本已降至煤发电水平,宜在城镇老旧住宅屋顶统一加装太阳能,自发自用。此外,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发展绿色建筑对我国健康城镇化有着特殊意义,绿色建筑能够比一般的节能建筑额外贡献高达50%节能率和30%节水率。

其次,有利于应对老年化。我国城区大部分的老年人生活将来还必须通过居家养老加社区服务来解决。但前阶段所建的多层住宅绝大多数缺乏电梯和按老年生活所需的特殊卫生间等必备设施,须由地方政府或社会组织牵头组织实施节能和适老方面的改造。如再加上以我国传统中医针、灸、砭、汤、药和现代精准网络医疗诊断相结合的社区养老养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就可以大大降低全社会的养老负担。

再次,有利于“稳投资”。据初步估算我国城镇需综合改造的老旧小区投资总额可高达4万亿元,如改造期为五年,每年可新增投资约8000亿元以上。我国尚有约5千亿左右的住房公共维修基金沉淀在各级财政和房管局账户中,应积极发挥作用。从实践来看,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可以采取社会资本参与共建的模式。公共维修基金和政府节能减排补贴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放大投资的效果。

第四,有利于“促进消费”。城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一方面能够通过补齐幼儿园、小超市等短缺的服务设施消除扩大居民消费的障碍,另一方面也能开拓银发消费、幼儿消费、绿色发展和节能减排等新消费模式,能持续有效地为国民经济创造新动能。更重要的是,与传统“铁公基”投资项不同的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投资周期很短(一般半年内完成)、边际效益明显、资金周转很快、能迅速转化为消费能力。

最后,有利于改善老旧小区宜居性。目前我国几乎所有的城市都遭遇到停车位不足,小区道路被车辆占用,以至于救火车、救护车都难以通行的地步,急需在老旧小区中加装立体(或地下)停车库。除此之外,通过城市政府组织的最佳(最差)老旧小区评选活动、扩大民众参与自己居住小区的改造和治理,能迅速改善城市老旧小区的宜居性,解决民众的生活难题,又能创造出众多的就业新岗位。

正如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具包容和人文关怀”。由此可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是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作者:国务院参事 仇保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