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深圳罗湖区多举措优网站强服务促公开获肯定

2019-03-15 15:07 来源: 深圳政府在线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东深圳罗湖区不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切实保障网站政务信息“有用”、“好用”,群众“爱用”,不断完善网站服务功能和用户体验优化,有效提升网站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016~2018连续三年在中国软件测评中心主办的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区县级)中获得第一名。

统一管理,实现集约化建设运营。以统一技术平台、统一资源目录、统一信息规范“三个统一”,较早地完成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2016年前完成全区48个部门子网站集约成一个门户网站,并于2017年完成网站群向市政府网站统一平台集约化迁移。2016年至2018年,罗湖区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9.2万多条信息。通过集约化加强了统筹管理,保障了信息质量,促进了公开高效。

智慧运行,推进数据共享联动。以政务信息元数据和“一数一源”为核心,建设信息资源库和集约化运维管理平台,实现各部门向信息资源库一站式录入信息,为政府网站各相关栏目提供唯一信息来源,方便日常统一管理维护;实现网站更新情况实时监测、自动预警和派发工单,督促部门及时更新维护网站内容;实现网站后台直接根据各部门栏目维护情况进行实时评估计分的“三个智慧运行”,切实有效地保障网站运行的效率和智能化水平。

换位思考,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健全发布、解读、回应、监督全链条服务,满足群众多元需求。2016年率先梳理辖区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建成方便群众办事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2017年率先建设“市民主页”,整合各类办事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政务公开便民服务,该项做法获得2017年度政府门户网站优秀创新案例;2018年率先编制“群众关切事项清单”,借助网站大数据分析,创新将群众办事、咨询、反映的高频事项和高频问题梳理成42项标准化信息进行主动公开,群众咨询投诉量较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前总体下降了22%,网上咨询量同比下降42.8%。

图一 群众关切事项流程图

全国试点,全面及时公开政务。借助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契机,促进政府网站建设同步升级。一是率先实现政务信息“实时发布”。打通了罗湖区电子政府一级平台和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智能化的公开流程,让政务信息从产生到公开全流程规范化、自动化。二是率先推出“五公开全链条集约化服务”,实现试点专栏“1个页面,9大领域,1206个标准化事项,智能关联网站20972条政务信息,咨询、办事、评价、监督全链条服务”便民服务,并推出了智能搜索、智能服务机器人、政府公报小程序等创新应用,让政务信息真正“好用”,让政务公开真正“有用”,让办事群众“爱用”,荣获2018年度政府网站优秀创新案例。

图二 罗湖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专题

政民互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发挥政府网站畅通政情民意的门户作用,以群众关切焦点作为主动公开的重点,切实回应解决群众问题,实现办理回复“四个100%”,即自2016年以来100%办理回复“书记信箱”、“区长信箱”、“《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网上咨询”4个栏目共计7816条留言。群众建设性意见写入了区委和政府工作报告,通过网站政务公开倒逼行政效能不断提升。此外,2016年以来还举办27场“在线访谈”、27个专题“政策解读”、181场民意征集,通过双周发布、专家解读、图文解读、视频解读、媒体聚焦、公众参与等多种灵活方式,切实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图三 罗湖区“双周发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