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何以解民众之忧?惟赖“政贵有恒”

2019-03-16 15:27 来源: “政能亮”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长安街头绽放的玉兰,送来了早春的消息。3月15日上午,在熟悉的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一如既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面对中外记者。言笑间,诚恳而果决,温和而坚定。

在回应如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提问时,总理强调,要坚持通过激发市场活力,来顶住下行压力。“我们还是要政贵有恒,继续推进减税降费、简政,培育新动能、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一系列的措施,为市场松绑,为企业腾位,为百姓解忧。”


过去一年,全球经济下行背景下,中国经济仍保持了6.6%的增长,这份成绩单不简单、不容易,也了不起。中国经济稳健的增长曲线,始终保持着强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从一组数据可见一斑。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为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2.1%,食品烟酒、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还低于2.1%。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7%,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5个百分点。

不简单、不容易、了不起的背后,关键是“政贵有恒”。也即,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成长性,得益于中国民众内生活力的释放,得益于不断推进的改革开放,得益于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的路径选择。

纵观近几年的记者会,“政贵有恒”一以贯之,中央政府的初心坚定不移。

2016年记者会,总理坦言,“我们政府确实还管了一些不该管的、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事情。同时,在保障公平竞争环境的监管方面又没有完全到位。”他同时表示,“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就不会‘硬着陆’”。只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简政放权,坚持市场导向,相信一定会释放民间的热情与创造力。

2017年记者会,总理说,对中国来讲,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我们保持中高速的稳定增长,本身就是在为世界稳定做贡献。要用壮士断腕的精神坚韧不拔地加以推进,要向依法依规的市场主体发出“前行、前行、再前行”的信号;向依靠劳动创业创新者亮起“可以、可以、再可以”的绿灯……

2018年记者会,总理表态:“我们要努力去为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办事便利、敢于自我革命。只要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万难不辞、万险不避。”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改革”也出现了创纪录的105次,而“市场化”“市场主体”等词也出现了十多处。此番记者会总理再次重申激发市场活力、顶住下行压力。

明乎此,就可以知道,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这些年来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清晰脉络。

而放开视野看,中国经济40多年来发展的历程,本身就是不断改革开放的历程。这中间,没有半点折扣与侥幸,也没有任何可以犹疑的地方。改革不仅是保持中国经济实现较快增长的法宝,也是现有发展势头的保证。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而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面临的困难也会越来越大。这也意味着,硬碰硬地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推动市场化,已经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的关键推动力,必须以最大的勇气勠力而为。

比如在政府层面,总理在记者会上强调,“政府就要过紧日子,就要让利,政府的存量利益也要动,得罪人也要动,让利于企业,让利于民,这样财政才更可持续,反过来讲可能就要打问号了。”这样做,不是预支未来,恰恰是在培育未来。

再如在市场层面,总理指出,“公平的准入,公正的监管,这是鸟之两翼,不可偏废。”“监管要把规则公开透明,让被监管者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监管不能搞选择性监管、任性监管。要形成一种放和管结合、有效的制度性安排。”

中国市场主体已经超过1亿户,一旦激发出他们的活力,必将释放出磅礴的力量,从而形成财富涌流的壮观局面。一个克制、包容、负责任的政府,本来就应该服务于经济社会。

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并将继续在中国大地创造奇迹。

2019年全国两会已经圆满闭幕。接下来,是更加火热的实践,是坚持市场化改革的不懈奋斗。(特约评论员 斯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