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发展添动力

2019-03-17 07:1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的开放给世界繁荣与稳定带来了巨大积极贡献,主要体现在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动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罗立彬说。

中国的对外开放,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世界工厂”,极大降低了全球生产成本。1980年,中国人均GDP为194.8美元,只有美国的六十五分之一、世界平均水平的十三分之一;中国15岁至64岁之间的人口为5.85亿,占世界总量的22.4%。在此情况下,中国的对外开放为全球制造业成本降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潜力。

中国的对外开放,使全球产品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范围得以扩大,全球分工与专业化得以日益深入,生产效率得到提升。“近年来,我国服务业融入了全球分工体系,离岸服务外包市场涉及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促进了全球服务的国际分工和专业化,使全世界可以享受到成本低廉的优质服务。”罗立彬说。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在践行承诺、遵守规则,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坚定支持世贸组织对全球经济治理的过程中,为世界贸易体系和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崔凡说,中国一直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遵循世贸组织自由贸易理念,也一直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新时代中国的对外开放将更加全面、深入、多元。中国自由贸易区建设始于2002年,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我们已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了17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遍及亚洲、大洋洲、南美洲、欧洲和非洲。中国自贸区建设成效显著,已逐步形成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贸区格局。

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为世界提供了更多机遇。今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也必定为维护和促进世界贸易平衡发展继续发挥积极、正面影响。(记者 姚 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