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华侨华人点赞《外商投资法》

2019-03-18 10:2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华侨华人点赞《外商投资法》
看!投资中国风景更好

2018年7月13日,2018中国·天津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图为观展嘉宾(右二)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了解展出的智能轮毂。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以下简称《外商投资法》)。这部法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一部法律可以折射一个时代。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中国投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机遇一定会越来越多。”《外商投资法》进一步向世界表明,中国,是一片机遇无限的投资热土。

作为今年两会的焦点议程,《外商投资法》一直备受瞩目,也牵动着海外华侨华人的目光。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他们纷纷点赞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表达投资中国的信心。

扩大开放步履不停

《外商投资法》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审议并通过的唯一一部法律。“这印证了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阐述的‘进一步拓展开放领域、优化开放布局,继续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对此高度评价,“这无疑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征程中的坚实一步。”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这给美国法律政治学者、律师张军留下了深刻印象:“审批程序一年比一年简化,政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来华投资。”

“济南简政放权的力度非常大,政府要求秉承‘应办尽办’的原则,拿出‘说办就办’的效率,实现‘一次办成’的目标,达到‘办就办好’的效果。”祖籍山东的美国华人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施乾平同样感触颇深,“政府还特地组织各部门到企业实地调研,为我们排忧解难,真正体现了‘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服务态度。”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外商投资法》脱胎于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它将替代改革开放初期制定的“外资三法”,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驾护航。

悉尼上海商会会长、澳中商业峰会执行主席卞军对此深有感触。他说:“2013年成立的上海自贸区,在引进外资政策上不断探索,在企业管理上实现从审核制到备案制的转变,这其实就是《外商投资法》的一个试验田。现在政府以法律形式进一步完善这些政策,将大大促进外商对中国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增强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必将推动中国引进外资水平的提高。”

增加华商投资信心

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不得干预外商投资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外商投资法》中一条条清晰的法律条文,增加了海外华商的投资信心。“《外商投资法》让外商看到了更为完善的法律保障。”施乾平说。

中国的法律法规正变得越来越完善、越来越透明,美国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粤也为此点赞。“地方政府有法可依、依法办事,这对企业投资来讲是一个重大利好。”

“《外商投资法》坚持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积极回应了外国投资者的关切。”张军说,“同时,该法还强化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在美国企业界获得了非常好的反响。”李斧也认为,“这部法律提供了实际可行的优惠便利,对海外华商乃至所有外商都是福音。”

《外商投资法》明确规定了多项促进内外资企业规范统一、促进公平竞争方面的内容,令卞军等海外华商备受鼓舞。“许多华商企业本身的体量并不是很大。《外商投资法》多次提到‘同等’、‘公平’、‘平等’等内容,海外华侨华人都很欢迎这部法律的出台。”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深入推进简政减税减费’、‘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支持企业减负’等内容令我印象深刻。”作为海外侨胞代表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马粤说,“对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各类企业的发展来说,中国政府对改善营商环境做出的种种努力意义重大。”

中国市场魅力无限

规模巨大的中国市场魅力无限。“多家经济机构和媒体预测,中国有望在201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对世界各国企业来说,想把生意做大做好,中国市场不能错过。”施乾平认为。

在卞军看来,澳大利亚的企业非常需要中国市场。“澳大利亚有许多高新技术企业,但国内市场有限,必须拓展国际市场,才有更大的发展前途。而中国近年来技术人员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也能更好地与澳大利亚企业接轨。”

《外商投资法》等一系列切实扩大开放的举措让华商感觉投资中国风景更好。施乾平说,“很多的华商朋友也和我一样,更愿意回到中国投资。国家出台这么多惠及民生、惠及企业的政策,而且每项政策都有切实可行的数据和时间表。我愿意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共享新时代中国的发展红利。”

接受采访的华侨华人普遍认为,尽管中国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但一些国家的投资者对中国的法律法规、营商环境等仍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这将影响中外经贸合作的顺利开展。

如何让世界认识并把握“中国机遇”?海外华侨华人在支招。

在李斧看来,商务交流与考察必不可少。“中国驻外使领馆可以举办多种活动,向海外华商、广大外商介绍中国的投资政策和营商环境。各地方侨办、侨联也可以积极组织华商、外商进行实地考察。”

除此之外,在促进中外经贸交流与合作方面,海外华侨华人具有天然的优势,能够发挥连接中外的“侨”梁作用。

卞军所在的悉尼上海商会和澳中商业峰会正致力于此。现在,他正在计划举办一些论坛和宣讲会,在当地介绍和宣传中国的《外商投资法》。同时,他还在筹划组织包括华商企业在内的外商考察团,到中国参加各省区市的外贸投资洽谈会。(李嘉宝 周伯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