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家移民管理局“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

2019-03-19 11:51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地 点:北京瑞安宾馆
时 间:2019年3月19日上午10时
主持人:郭林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
嘉 宾:陈斌 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
    闵海云 国家移民管理局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负责人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 郭林]各位记者,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出席公安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2018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的“放管服”系列改革措施落地情况。为此,我们特别请来了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陈斌、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负责人闵海云,今天由他们俩给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国家移民管理局自去年4月2日挂牌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党中央和公安部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主动回应中外出入境人员的新要求新期待,持续深化移民管理领域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抓好“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审批服务便民化,密集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惠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举措,努力为中外出入境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更高效专业的服务,受到了各方高度评价。

一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便民利民惠民措施逐条地落地生根,过去群众办证中的“苦事”“烦事”“难事”和反映强烈的“来回跑”“负担大”等问题已经得到了较好地解决。

比如,自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实施以来,截至去年底,全国共累计审批签发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签注1亿多本(张/枚),申请人总体满意度高达99%以上;去年检查出入境人员同比增长9.9%,中国公民人均通关查验时间减少至45秒,大型口岸高峰期旅客候检时间环比缩短10分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口岸通关排队已经成为历史,可以说,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经营管理成本,促进了经济开放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中外出入境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切地享受到了改革的便利,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这一切不是凭空而来,其背后凝聚着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广大公安民警的无私奉献和艰苦付出。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多次就深化移民管理领域改革创新和“放管服”工作作出批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许甘露带头深入各地出入境办证窗口、大型口岸、偏远艰苦地区开展实地检查调研,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要求。

国家移民管理局强力推进、狠抓落实,列出清单、明确要求、细化标准。各地移民管理机构广大公安民警舍小家顾大家、放弃节假日休息,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他们用辛劳和汗水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便利。下面,我们就请陈斌先生向大家通报有关情况。


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 陈斌

[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 陈斌]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受局领导委托,由我来向大家报告国家移民管理局“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成效。国家移民管理局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行。

自2018年4月2日挂牌成立之日起,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在积极推动机构职能体系优化协同高效的同时,聚焦移民出入境政策更开放更便利、管理服务更高效更专业的目标取向,从经济发展急需、人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坚持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坚持刀刃向内、提质增效,大力推进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放管服”改革。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相继推出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等10余项改革新政,迅速释放机构改革红利,积极打造展示中国风范、中国形象的靓丽“国门名片”,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中外旅客和口岸相关企业创造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2018年移民和出入境管理工作实现“两增长两减少”:全年共检查出入境人员6.51亿人次,同比增长9.9%;中国公民人均通关查验时间减少至45秒。审批签发各类出入境证件1.5亿张(本次),同比增长11.1%;户籍地居民出入境证件审批签发由10个工作日减少至7个工作日。

回顾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以来“放管服”改革工作,我们的努力概括来说主要在三个方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是群众办证更加便捷。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先后出台两项出入境证件办理重大举措,有效解决了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来回跑”“返乡跑”“负担大”等问题。

一项是自2018年5月1日起实施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累计审批签发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签注1亿多本(张/枚),同比增长12.1%,超过98%的申请人可以在同一大厅内一次性完成全部申办证件手续,91%的申请人完成现场申办证件手续花费时间少于30分钟,申请人总体满意度达99%以上。

另一项是自2018年9月1日起,推出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补(换)发出入境证件和办理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缩短到7个工作日等5项举措,进一步便利了内地居民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极大减轻了群众的办证负担。截至2018年底,四个月的时间内,累计为1536万名群众提供异地换补发出入境证件、7个工作日内办结证件的便利服务,为32万名群众异地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

二是旅客通关更加顺畅。适应口岸大进大出、快进快出形势需要,自2018年6月18日起在全国陆海空口岸推出中国公民(含港澳台居民)出入境通关候检不超过30分钟改革措施,通过加开自助通道、优化勤务流程等举措,有效解决了大型口岸高峰期中国公民排队长的问题,并顺利应对2018年端午节、国庆节及2019年春节等节假日客流高峰。

2018年,中国公民人均查验时间减少至45秒,大型口岸高峰期旅客候检时间环比缩短10分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我们还坚持向科技要警力、用信息化提效率,大力推进边检自助通关,全国各出入境边防检查机关累计建设自助查验通道1357条,出入境自助通关人员比例达到52%,为3.4亿中外出入境人员提供自助通关便利。

自2018年9月1日起部署全国边检机关推行国际航行船舶网上申报边检手续,年节省船舶边检手续时间20万小时以上,为企业节约大量成本支出。

三是服务发展更加有力。主动服务国家重点发展战略,自2018年5月1日起在海南施行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助力海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构建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将赴海南旅游的免签旅游团国家由26国放宽到59国,将外国游客入境海南的免签停留时间延长至30天,将团队免签放宽为个人免签。

截至2019年2月28日,已有30余万名外国人免签赴海南旅游,同比增长10.3%,这其中,法国、澳大利亚等国游客免签赴海南旅游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此外,我们还主动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优化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审批渠道和流程,推出了一系列出入境便利化新举措。

全国20个城市、27个口岸先后为10.1万人次外国人提供72小时、144小时过境免签便利,同比增长23.9%。创新边检查验模式,于9月22日、10月23日先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口岸、港珠澳大桥珠澳通道实施“一地两检”和“合作查验、一次放行”新型查验模式,简化了边检查验流程,极大便利了出入境人员通行,得到了广大出入境旅客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目前西九龙口岸日均通关5.6万人次,港珠澳大桥口岸日均通关4.8万人次,成为许多旅客往来港澳的首选口岸。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即将满一年了,移民管理体制改革调整已基本完成,我们已经全面履行法定职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肩负党和国家赋予的新的职能使命,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查找管理服务工作中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不断创新理念,找准突破口、选好切入点、推出新举措,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活力新动能。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公安部党委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对移民管理领域中凡是有利于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事都要先办快办,凡是有利于开放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事都要快办大办,凡是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事都要大办办好,凡是有利于巩固和发展党的执政基础的事都办好多办。

我们将持之以恒地以实际行动欢迎更多的港澳台青年、在外留学人员、华侨子女来祖国大陆就学、创新、创业,欢迎更多的企业家来华投资、办厂、商务,欢迎更多的专业人士来华讲学、交流、工作、访问,欢迎更多的外国人来华休闲、旅游,我们将依法为他们提供出入境服务和停留居留便利,依法保护中外出入境人员的合法权益,以第一代移民管理工作追梦人的虔诚、奋斗者的担当、答卷人的姿态,不断推动国家移民管理领域“放管服”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以上是我今天要向大家通报的内容。谢谢大家。

[郭林]非常感谢陈斌先生的情况通报。下面记者朋友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中国青年报记者]刚才陈斌先生讲到了2018年提出的“放管服”系列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请问国家移民管理局是如何确保“只跑一次”“中国公民候检不超过30分钟”等举措方面如何落地生根,并取得显著成效?


国家移民管理局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负责人 闵海云

[国家移民管理局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负责人 闵海云]谢谢您刚才的提问。为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确保实现让申请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目标,国家移民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包括优化流程、简化申请材料、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非工作日办证、预约办证等系列便利措施。

为确保制度落实到位,国家移民管理局还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要求、细化服务标准、及时作出了对下部署。采取对外公布服务承诺、不定期抽查检查出入境办证窗口、在制度推出首月实行日报制度等等多种手段强力推进。

地方出入境管理部门也严格落实有关的制度要求,并在此基础之上,积极创新服务举措,通过推进跨部门信息共享、建立申报材料容缺机制、开通电子支付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让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更加轻松、更加便捷。

同时,为了深化“只跑一次”制度成效,国家移民管理局广泛开展了“只跑一次”制度的主题宣传活动、满意度调查问卷、电话回访申请人等多项活动,扩大制度的知晓面,积极邀请和接受群众媒体的监督,及时评估通报制度实施成效,确保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落地生根。谢谢。

[新京报记者]前不久,中央下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上也成为一个关注的焦点。自贸区建设和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建设方面,国家移民管理局会有哪些举措?

[闵海云]为积极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服务改革开放,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成立以来相继研究推出了一批创新举措,先后出台了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北京中关村创新发展、广东、福建自贸区建设发展等多项外国人入出境和停居留政策措施。

比如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外籍技术人才,来华时来不及办理工作许可证明的,可以向我们的口岸签证机关申请口岸签证入境。在自贸区等区域工作的外国人,可以申请办理有效期5年以内的工作居留许可,也可凭创业计划申请5年有效的居留许可。

再比如,允许高校就读的外国留学生及毕业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并且提供居留的便利。对重点领域、行业引进的外籍工作人员和科技创新团队成员,我们简化程序、畅通渠道,提供办理永久居留的便利,并且积极推进落实各项社会化服务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成效,也受到了自贸区、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等区域科技创新企业和外国人的广泛欢迎。

[中央电视台记者]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快一年了,在2019年对移民管理服务工作有没有什么新的打算和具体的举措?

[陈斌]谢谢您的问题。刚才我通报的去年改革的十几项措施,是国家移民管理局在推进机构改革的同时,顺应人民群众需求,研究推出的一系列举措。2019年我们将更多地听取群众的意见,推出更多的便民利民措施。

“放管服”改革是我们2019年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的指示要求,在前期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人民群众和中外旅客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努力让办证更轻松、通关更快捷、居留更舒心。

当前我们正在抓紧进行政策评估和技术准备,近期很快将在办证和通关等方面陆续推出一批力度更大、惠及面更广的便利措施,推广一批实践证明效果良好、潜力丰富的区域性的出入境便利安排,进一步完善服务国家重点发展战略的中长期配套制度机制,推动形成政策资源丰富、管理服务立体,松紧适度、活力充盈的移民管理新格局,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谢谢。

[郭林]下一步公安部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手抓改革落实,确保已经出台的措施落地见效,一手抓改革的深化,推出更多“放管服”改革新举措,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大家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可以联系公安部新闻中心。再次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