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9-03-20 07:5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发力供给侧改革

增加中小机构数量,引进外资金融机构,加大处置不良资产力度……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近日相继表示,将从改善金融供给、优化金融结构、降低融资成本、提高配置效率、畅通供给渠道等方面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职能部门对中央提出的“正确把握金融本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实之举,也将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起到实打实的推动作用,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支持。

让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融资难、融资贵,困扰着不少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这些难题显示当前金融服务供给存在一些结构性缺陷。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分析,中国的金融供给总量和杠杆率不低,但是总量中相当一部分供给并没有流到实体经济中,而是在金融体系空转。一方面形成了风险,造成资产价格的上涨和资源配置的扭曲,另一方面没有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减少无效、低效金融供给,增加有效、高效金融供给,优化金融结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畅通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强调,当前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将放在着力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效果上,把稳健的货币政策落到实处,千方百计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足、金融科技创新服务不足、“三农”金融服务不足等问题,补齐短板,改善服务,全面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实际效果。同时,通过提高信息透明度、完善破产制度、提高法律执行效率、降低费率等,降低实际交易成本,最终降低风险溢价。

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得到业内普遍认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原来经济发展更多地追求规模扩张和高增速,现在追求的是高质量发展。这就对金融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金融如何更好地满足新阶段的新需求、新目标、新变化,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如何更好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等。”他认为,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精准滴灌,增加有效供给

改善金融供给,从何处着力?

首先是增加有效供给。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新闻发言人肖远企介绍,在增加机构方面,银保监会已做出探索。例如,批准设立5家金融资产投资工资,批准五大行筹建理财子公司,推动建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等。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增加中小银行保险机构的数量和业务比重,增加特色机构和专业机构,同时通过对外开放,引入更多具备专业特色的外资机构。

有效供给也包括增加资金供给,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肖远企表示:“不搞大水漫灌,而是要以精准滴灌的方式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2018年银行贷款增量占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83.4%,接下来要充分调动信贷资源,确保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

其次,要破除、减少无效低效供给。

一是让有限的信贷资源从产能过剩行业、僵尸企业中逐渐减少或退出,使信贷资源流向真正需要的新兴、战略性中小微企业。二是优化“僵尸企业”退出机制,肖远企表示,可以尝试兼并重组,也可以尝试破产重组,但一定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三要继续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腾出新的信贷空间。据介绍,过去两年,银保监会共处置了3.48万亿元不良资产,为新增信贷及时腾出了空间。

畅通供给渠道是关键

畅通供给渠道也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

肖远企表示,畅通供给渠道将从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打破金融市场障碍以提高金融效率和消除资金空转通道三个方面进行。

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即改变货币传导从大型银行到中小银行、非银机构的传导链条,让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作为传导主体。

打破金融市场障碍,即在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之间建立更加有效的连通,发挥市场合力,提高整个金融市场的效率。

消除资金空转通道,以银保监会为例,这两年,共纾解违法违规、层层嵌套、透明度低、风险隐蔽等空转资金约12万亿元,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奠定了较好基础。

银保监会还表示,下一步将督促银行把握有利的政策窗口并完善内部机制,鼓励基层敢贷、愿贷,同时加强服务能力建设,确保基层能贷、会贷,确保实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等一系列目标。(记者 徐佩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